天津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保障重点物资物流畅通

2020年03月14日11:5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前两月海铁联运量增长超五成

昨天7点,一列装载着46个40尺货柜的铁路班列,由天津港北疆港区物捷三堆场徐徐发出,而后经二连浩特出境,驶向蒙古国。看着列车顺利驶出,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物捷三堆场经理徐荣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港的陆桥国际班列运输服务从未停歇。特别是春节以来,截至3月12日,日均一班运行,仅我们这个堆场已累计发运货物6800多个标准箱。”今年前两个月,天津港集团海铁联运总量完成11.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7%,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京津冀和“三北”地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天津港集团主动当好“先行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充分发挥枢纽作用,海向推动集装箱班轮航线升级,陆向优服务保货物运输通道畅通,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天津港一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另一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拥有近130条集装箱班轮航线、3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并在腹地设立了百余家服务机构,形成了通达世界、辐射亚欧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主任余雷表示,“疫情期间,利用自身优势,天津港集团开展了‘保畅通、保安全、优服务、有温度’专项行动,主动致电对接客户,征求服务需求,集中资源、简化程序,为京津冀和‘三北’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优港口物流服务,这是天津港的责任,更是担当。”

据了解,在全力抢运防疫物资的同时,天津港集团还围绕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高效接卸7架次空客飞机大部件和大火箭设备2个航次。围绕降低港口物流成本,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连续实施一系列减免政策等举措,以“减”换“增”,真金白银让企业复工复产得实惠、重振发展信心。围绕进口冷藏集装箱受疫情影响滞留港口难题,一方面立即投入一千余万元用于冷藏箱堆场改造、提高堆存能力,一方面加大催提力度、有效缓解疏运不畅问题,保障了民生物资的及时供应。

与此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社会物流运输通道不畅的状况,天津港集团抢时间、辟通道,大力推进“散改集、公转铁”,迅速打通直达腹地的海铁联运“大动脉”。在内蒙古赤峰,从空箱调运到装船出港的全程物流组织,仅用8天就为宁夏一品味精设在该地区的分厂完成货物外贸出口;在新疆石河子,高质高效地完成由华南地区运往该地的第一批152个货柜氧化铝的发运与80个货柜铝锭回程货的运输,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打响天津港海铁联运服务品牌影响力。(记者 万红)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