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王靖:当平凡之辈披上铠甲

2020年03月14日13:4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当平凡之辈披上铠甲(图)

王靖为社区返津人员登记信息 记者 吴迪 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社区里、楼门间,到处都有他们值守的身影;千家万户走访,面对质疑和误解始终温言安慰,他们守护着一方的安康;是“宣传队”也是“跑腿员”,是“守门员”也是“疏导员”,他们不畏艰难,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他们生而平凡,但当平凡之辈披上铠甲,平凡也是一种强大力量──他们是最平凡的社区工作者。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王靖就是这支队伍中普通的一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谊城公寓,王靖是社区工作者们的主心骨,是居民们凡事都会想起来的贴心人。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战斗的号角吹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靖把“年夜饭”“回娘家”统统抛在了脑后,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守就是一个半月。

谊城公寓社区有6个自然小区,3400多户、1万余名居民,其中包括大批出租户。防输入,不易;防扩散,也难。“关键时刻,职责所在,义不容辞。”电话告知、微信宣传、材料发放、楼门长排查……王靖和团队火速扛起了这个万人社区的防控担子,快速梳理疫情防控思路,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她邀请居民加入疫情防控微信群,发动居民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社区党员群、在职党员群、志愿者群、居民群……也是从那时开始,她俨然成了各个群的播报员、24小时热线接线员,每天推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为居民解忧除困。

疫情是场大考,考的是统筹之谋、执行之力。在这场大考中,王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她以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着这句话。疫情初期赶上春节假期,消毒液和口罩供应紧张。面对社区6个区域的消毒工作,王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联系亲友同学,四处寻找货源,终于通过一个在经营消毒用品企业任职的同学,联系所在企业赠给社区10桶消毒液,解了燃眉之急。“那阵子大家都在抢购口罩,我们王书记自掏腰包买口罩不说,还顾不上自己用,先分发给我们这些同事和困难居民。”同事忍不住“揭短儿”,王靖倒是笑着直摆手:“我不是说了问题总能解决嘛!看,现在物资的问题都解决了,有再大的困难也都会战胜的,咱们有信心。”

战“疫”,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砥砺初心使命的检阅场。“我是党员,我先上!”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哪个同事身体不舒服,每次都是王靖主动顶上。在她的带动下,在职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志愿者、物业人员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津人员底数,追踪排查、监督隔离,不漏一人;张贴“明白纸”、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随时随地提醒出入居民戴口罩、做好防护,排查卫生死角,参与社区消杀……在日夜的奔忙中,构筑起了守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社区的工作繁杂,需要有人留守在居委会办公室。”王靖挑起了这个担子,每天接听居民电话,污水跑冒、复工企业人员进入管理等事无巨细一一及时解决,为有需求的居民打印“津门战疫”小程序二维码、为社区困难居民发放口罩、每日梳理返津人员信息等大事小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有序推进。此外,她还要巡查各个值守点位。“大家值守挺辛苦,得让他们踏实吃口饭。”也因此,别人的午餐和晚餐时间,成了王靖的值岗时段──每日平均值守的3个小时里,测体温、检查出入证、登记信息……她把休息的温暖留给了别人,把寒日里的坚守留给了自己。

“街坊邻里有啥需求都联系她解决,那天将近晚上9点回家,还看见她在门口站岗,这么冷的天,她有多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日夜奋战中,王靖热情的模样、爽朗的笑声、挺拔的身姿,映在居民的眼中,暖进了百姓的心坎儿里。

防控有温情 服务有温度

社区是社会的神经末梢,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身处联防联控的前沿,社区工作者更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在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王靖花心思、出妙招,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以充满人情味的管理和服务,传递暖意与善意,在社区大家庭汇聚起荧荧不灭的希望。

谊城公寓社区有16个出入口,目前保留了7个,全面落实24小时封闭管理。对居民较少的小区,王靖采取对车辆出入通道上锁、配置钥匙的方式加强车辆管控;对居民较多的小区,使用车辆临时通行证,简化排查流程,避免人员聚集接触,同时保障出行顺畅。

“王书记,我是谊城公寓高层小区住户,晚上11点后小区大门封闭,我下夜班怎么回家?”小区封闭管理后,晚上11点,一名居民发来微信问询。“您几点到家?告诉我,我和物业报备一下,您回来准时开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王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及时贴心安排解决:“您放心,我们会有专人值守,我告诉您电话,回家时拨打,会有人来开门,我们也会把电话贴在门上,疫情防控期间请您谅解。”考虑到17号楼进出口人流量较大,王靖在这里安装了门铃,回家的居民只要按铃,马上就有值守人员从值班室出来为其测体温、开门。小小的门铃,温暖了回家人的心。王靖说:“无论何时,社区工作都要精准细致、耐心细心,我们要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甘当采买员、快递员,为隔离住户和独居老人送菜、送药,把关怀和爱心送到外地返津人员和社区老年人家中,王靖把爱播洒向社区内每一名居民。社区有一家四口居家隔离,王靖嘱咐网格员每天与他们电话或微信沟通,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得知他们家中食品不够时,她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购买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至居民家门口;高层小区有一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行动不便,要到医院买专门药品,得知这一情况,她和网格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帮助老人把药品买回。

“黄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又来排查啦,挺好,放心。”听说社区老党员黄姨做了心脏手术,王靖时时关注她的身体恢复情况,疫情期间,不能进入居民家,每次网格排查时,王靖就朝着黄姨家的窗户喊一声,总会得到她笑呵呵的回应。“居委会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太感动了,等我病好了,社区有什么活动我一定继续参加,你们可别忘了通知我。”王靖的付出,黄姨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特地两次跑来居委会给武汉捐款:“他们守护我们这些居民,我是老党员,自然应当为防控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一位75岁的大爷刚做完手术,老伴儿腿脚不好,药没了,求助我们帮助去医院拿药。”“这个你们也负责啊,那你们得注意防护。”“老人求助我们了,必须要管啊。队员们每天到各个点位排查,就是为了把这个大家管理好。”

每天早出晚归,回家也会随时回应居民需求,带着对孩子、对爱人的愧疚,晚上回家,王靖会和爱人聊起社区防控工作。为了大家只能舍小家,王靖的爱人跟她说:“早上看着你出门就提心吊胆的,害怕你过度劳累,那天你回来时外套都被雨雪打湿了,看着心疼。但我心里明白着!你放心干,家里事有我。”

作为社区党员群众的带头人,多年来,王靖扎根基层,从年龄最小的社区工作团队中的一分子,成长为敢闯敢拼的一把手,增长的,是在岁月的打磨中越发炽热的初心和对居民的深深牵挂;不变的,是冲在一线的韧劲和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14号楼的刘姨因外置独立下水管道位置问题与邻居产生矛盾,常晚上给她打电话,王靖总是像家人一样耐心倾听,带领调解团队通过多次调解,最终帮她解决了问题。育学里居民小王常向居委会反映自家矛盾、邻里纠纷,王靖每次都及时上门了解,针对他反映的问题一一给予回复解决,一次次的春风化雨,赢得了小王的认可。疫情期间,小王特意发来感谢信息:“刚才将近晚上9点回家,看见这么冷的天,居委会书记王姨带领团队还在小区大门口站岗。向王姨和您的队员们致敬,谢谢您们! ”

群众的认可字字真金,让“工作时不爱抒情”的王靖红了眼眶。

“今天回到家已是晚上九点多……疲惫的是身体,但内心充盈,回想着防控疫情的每一天,有着不同的感受和感动……我是书记,我要挺在前!”这段话来自王靖的工作日志。就像一首歌中唱的:“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正是这股温暖、顽强的力量和呼唤奉献时的智慧、勇气,指引社区的每个成员大步向前、挺立一线,为每一个回家的人守护回家的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廖晨霞)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