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15日18:30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制定七大方面20项服务保障措施,涵盖养老与工伤保险办理等

◎发布27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区企业复工指引

◎免费“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程

◎制定就业补贴经办细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区人社局建立“全周期服务”机制,多措并举,为务工人员有序返回新区、企业复产复工、民生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区人社局在疫情初始,就全面调整服务措施,完善了为民服务的“战时机制”。研究并制定了七大方面20项服务保障措施,内容涵盖养老与工伤保险办理等多项业务。同时,发布27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区企业复工指引,创新尝试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机制。截至目前,为企业复工指导服务、累计帮助解决劳动关系问题261件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开通网上办理业务,力推“指尖上的人社”。新区各项就业、社保、培训、人事人才等各项业务实行“不见面”办理方式,日均办理各项线上业务700余件。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人社系统专网上随时可以进行“我要申报”“一键申报”业务。截至目前,新区已对950余家企业进行初步数据核对,累计受理798家企业申报,发放稳岗返还金额3000万元,惠及职工19万人,企业最高享受补贴800多万元。

为实现企业与求职者有效对接,区人社局开展“开通网上招聘会”、“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立体式开展以“网上春风、助企稳产”为主题的“春季线上服务月”活动。同时,自新区人社系统提供免费“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程服务以来,共计派出200车次,接回农民工3914人。

职工劳动技能的提升工作并未停歇。连日来,区人社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平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操作指南》,通过线上培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截至目前,新区企业申请线上培训总人数7万余人。

为助力复工企业稳产达产,区人社局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近日,区人社局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成立8个包保服务组,以分片区包保方式,深入各街镇、开发区及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送政策、摸情况、搞宣传,全力帮扶复工复产企业。“到目前,包保服务组已对接‘四上’企业近千家,协调解决近百家企业用工需求问题,帮助98家企业推送网上招聘。”区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加强对504家劳力派遣企业服务支持,出台新区劳务派遣企业复工指南,指导企业有序开展劳力派遣业务。”

区人社局制定就业补贴经办细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各类自主创业人员服务力度。贯彻用好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费40亿元。(记者 尹娜)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