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在抗击疫情中打好帮扶援助这场“硬仗”

2020年03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天津市北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帮扶工作,全力打好帮扶工作这场“硬核战”。

打好帮扶工作团体战

疫情防控不能松 脱贫攻坚不能等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区委按照“四个战时”要求,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结合中央、市委部署和北辰实际,将疫情防控作为困难村帮扶的重中之重,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天天抓落实。

北辰高频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指挥部视频会议、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困难村等重点难点问题。区委书记冯卫华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贡献北辰力量。

冯卫华、王宝雨等区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帮扶村精准指导、靶向施策、解决问题,深入基层督任务、督进展、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示范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充分凝聚帮扶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市、区两级选派127名机关干部到镇村,组成前线工作队,并与镇村两级干部优化整合,组建了党建工作、产业项目、乡村治理、基础设施等10个突击队,聚焦工作难点重点,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集团化攻坚克难。全区上下呈现出“扎扎实实干工作,踏踏实实帮群众,帮扶干部在忙碌”的生动局面。

打好对口帮扶援助战

受援地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抗击疫情的同时,时刻牵挂四个对口帮扶地区战“疫”工作,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动员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战场。

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受援地区有要求,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忙。北辰区第一时间将2020年预算的对口帮扶资金,先期拨付100万元至西藏丁青县人民政府,专项用于丁青县疫情防控。在全区医疗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动员企业为受援地献爱心,累计捐赠口罩近8000个、护目镜600副、体温枪300把、消毒液5吨、防疫药品2400盒等物资,紧急发往包括西藏丁青县、河北兴隆县,以及甘肃华池县和正宁县在内的四个受援地。全区社会各界踊跃为受援地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捐款捐物近40万元。

为解决甘肃省庆阳市贫困群众外出就业问题,及时开通了“就业专运”,为庆阳市正宁县、华池县的40名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服务,既增加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又解决了企业用工不足难题。正宁县困难群众陈天亮高兴地说:“因为疫情,春节后一直没法出门。挣不到钱,娃儿学费都成了问题,现在好了,工作有收入了,北辰帮我解决了大麻烦。”

真情真帮,真金真心,这是北辰对受援地区的庄严承诺。从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到共同抗击疫情,为受援地区解了燃眉之急、点燃了希望之灯。许多受援地的干部群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留下暖心话语,为北辰支援点赞,为疫情防控加油。

打好结对帮扶攻坚战

强化党建引领

北辰把结对帮扶的大战场,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检验识别干部的大舞台,全力推动广大驻村干部思想向帮扶工作聚焦,重心向帮扶工作倾斜,力量向帮扶工作汇聚。全区23个帮扶村网格卡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亮牌子、卡点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区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成员包片、科室包镇街、机关干部点对点联系村居制度,逐一走访23个困难村和28名帮扶干部,通过“看”“听”“谈”等方式,了解帮扶干部工作表现。

大年初十,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组长边中会就开始积极推进“以圃代绿”产业项目,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果树修剪、灌溉、排涝、松土专业培训,修建林地排水沟1000余米,对700亩林地24小时进行集中灌溉,有力保障了村集体的产业发展。平安庄村驻村干部陈立斌紧紧围绕“奶牛小镇”产业发展项目,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全力确保高产农田改造、土地流转等工作有序推进。刘码头村驻村干部杨宏睿第一时间制定特色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先后完成80亩油菜花田播种、200亩果木枝杈粉碎还田和30亩水稻秧苗、蟹苗采购等工作,积极筹备举办油菜花观光节、田蟹垂钓节等特色旅游活动。“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我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全力做好帮扶各项工作。”全区驻村干部时刻牢记“第一书记”身份,冲在最前、守到最后。

为了当好驻村干部坚强后盾,北辰在党建公众号开辟“战疫一线有我”专栏,宣传报道帮扶干部先进典型。区帮扶办也及时成立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服务保障队,为驻村干部送去口罩、酒精、一次性手套等“爱心包”。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北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苦干实干,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张静淇)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