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血液病医院:不能耽误任何一个孩子治疗

2020年03月17日16:18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疫情下的血液病医院:不能耽误任何一个孩子治疗

  “疫情期间三个病区有100多名血液病患儿住院,90%患儿及家长来自于全国各地,往往1名患儿住院,陪同家长少则2到3人,多则4到5人,血液病患儿免疫力低下,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虽重,但也不能耽误任何一个孩子的诊疗。”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竺晓凡说。

  很多住院患儿的家属在医院附近租房,不仅与外界接触较多,更每日往返病房送饭,这是保护血液病患儿的一大难题。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如何保护好病区内的血液病患儿,让他们平安度过这一时期,就成了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的头等大事。

  门诊,我一个人承担

  “我一个人把门诊工作全部承担起来,让其他同时管理病房的上级医生安心在病房工作。”竺晓凡说,由于中心门诊量很大,与前来就诊患者及家属的接触就是第一道关卡。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科内医护与门诊病人的交叉,在疫情初期、病毒情况不明时,一个人承担起全部门诊工作,既可以减少科内其他医生与外来就诊人员接触,尽可能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病房抵抗力低的患儿的安全。

  据了解,儿科收治的患儿绝大部分患有急性白血病,其中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儿又占到约90%。初诊白血病患儿往往起病急,临床多有感染、发热、出血;部分难治复发患儿需要尽快接受移植,否则患儿生命将会受到威胁;后期治疗患儿要反复接受阶段性化疗以确保被治愈。以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为例,其治疗过程包括诱导缓解治疗、早期强化及巩固强化治疗、延迟强化治疗、维持治疗等,总疗程长达2到3年。

  按照我院快速应对疫情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门诊接诊感染风险的总体安排,竺晓凡主任转为在线免费问诊工作,短短10天,中心以竺晓凡主任、郭晔、邹尧主任等高年资医师累计为200多名患儿和家长提供了在线咨询。同时,陈玉梅、郭晔医师在儿科门诊也为300多名在津患儿提供帮助。对于因疫情滞留外地的患儿,她们则通过网络、电话等远程指导,减少患儿和家属不必要的往返,让家长能够安心。

  孩子,一个不能耽误

  “对于排除新冠肺炎的患儿,我们按医院的防控原则及时收治,不耽误任何一个孩子诊疗。”竺晓凡说。疫情期间,对初诊患儿,经过严密的流调、专家讨论等排除新冠后,为其留备单独病房进行收治,以保障他们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对诱导缓解或早期强化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以及巩固治疗中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患儿,尤其需要序贯化疗,才能彻底地缓解病情,及时收治的同时需要严密观察病情,做好防控预案。

  令人揪心的情况还是出现了。移植仓里,有一名患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中性粒细胞基本为0,合并重症感染、感染性休克,但囿于孩子本病的原因,持续粒细胞缺乏,抵抗力差,尽管实施强有力的抗细菌、真菌治疗感染控制欠佳,仍反复发热,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如果再等下去,极有可能因为感染的原因死亡。

  儿科医生们反复讨论,权衡利弊:如果马上进行移植,在这种每天仍高热不退的情况下预处理(超大剂量的化疗药物应用),感染及药物毒副作用很有可能加重病情,危及生命的风险极大;而且在疫情的大环境下,血制品极度紧张。竺晓凡最后果断决定,尽快进行脐血移植,在告知患儿家长治疗的利弊与风险时,也获得患儿父母的理解与同意。在医护人员及院所兄弟科室、脐血库工作人员(还没有复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女孩已经顺利回输,目前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

  病毒,甭想从这进来

  患儿免疫力低下,预防感染措施必须绝对严密。护士、护工们想尽了办法,制定了“101安保策略——即1个患儿,0人探视,1人陪伴”。自疫情开始,每位患儿只保留一位固定的陪伴家长,完全谢绝探视。

  儿科病区还首创了无接触送饭:每个患儿准备2套餐具,送饭家长和病区陪护家长及医护人员互不当面交接物品,家长之间有事采用电话或者视频微信联系。病区门口准备了储物架,根据床号进行分区,送饭家长把饭送来放在架子上,并取走上一次餐具立即离开,不允许在大厅停留、聚集聊天,由护士和护理员把饭拿进病区送到每个患儿家长手中。这样,送餐送物的家属均被隔离在科室大门一米以外。

  三个病区,每天100多名孩子早、中、晚三餐,全部由护士、护工们在病区门口无接触接收,并挨个病床分发。有的患儿挑食,不爱吃外边家长做的饭,护士就用一起游戏、讲故事等方法千方百计的鼓励患儿。

  由于血液病患儿病情发展快,需要尽快救治,抵抗力低,极易发生感染,儿科患儿数量并未减少很多,治疗护理的任务更为繁重,护理姐妹们不仅要承担患儿的治疗护理任务,还要承担给患儿及家属打水、送饭等任务,遇到特别小或者特别顽皮的孩子,1个家长看护不过来,护士、护理员轮流帮忙照顾患儿。严格管理隔绝了病毒,也更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家长们都非常理解和配合管理。

  感动,就在医患身边

  疫情虽重,但患儿们的治疗绝不能停。面对多例身患严重血液系统疾病的危重患儿,儿科医生们对多名危重患儿果断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他们中有复发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难治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有合并重症感染的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同时合并WAS及FA的罕见的先天性骨髓衰竭的9个月的婴儿。经过科学诊疗、精心照料及兄弟科室、脐血库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目前所有患儿生命体征稳定,病情均有所好转。

  一名初诊急淋的患儿,在化疗期间,抵抗力差,而且应用了培门冬酶这个药物,该药有导致胰腺炎等不良反应,用药后需低脂饮食。但是患儿妈妈在陪护,家里其他人因疫情原因滞留在当地,很长一段时间没办法过来,给孩子做饭送饭。

  为了解决孩子和妈妈吃饭问题,医护人员与院所营养科、食堂商议,每天专门为他们独家定制营养餐。这两天患儿正好赶上化疗后骨髓抑制期,中性粒细胞很低,为避免患儿感染,护士们每天用微波炉将饭菜消毒加热后再给患儿。患儿没有微波炉专用餐具,护士长又特意给患儿买来微波炉专用饭盒。

  不久前,中心所有患儿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口罩。这份礼物来自于十几年前的一位血液病患儿的妈妈,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他们几番周折购买了一批儿童口罩,通过医护转交,表达一份心意。这份珍贵的礼物,也让医护人员和患儿家属们感动不已。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海河传媒中心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的“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已于2月14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1500余件主题作品。目前,“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投稿作品中,有深处湖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坚守天津防疫一线的城市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描摹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画像。征集活动将到疫情结束截止。(记者王玮 通讯员李宝翔)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