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唤诚信

2020年03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君子诚之为贵”,疫情之下聊聊“诚信”或有必要。诚信,即诚实与守信。作为道德范畴,诚信是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精髓之一。《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诚信定义为“社会和谐的基石和重要特征。”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诚信是重要的道德支撑。

“大考”之下的诚信之殇。疫情如镜,照出人性的善恶美丑、道德良知。疫情期间,“诚信”话题不时成为刷屏热点和人心之痛。

正像人类每一次灾难总有谣言相伴,疫情之始,以病毒预防药、“专家言论”、吸烟防“毒”、夸大感染死亡人数等等不实之言大行其道、误导视听,造谣者藉此“圈粉”赚取“流量”。进入防疫胶着期,口罩紧俏,不法商家借机囤货抬价,平日只有几毛钱的一只口罩被卖到几十元,酒精、消毒水等应急用品概不能外。这些人以所谓“市场行为”为己辩护,把疫情当“商机”,把灾难作“红利”。亚当·斯密讲,一个懂得自己真正利益所在的商人,宁愿牺牲一点应得,在交易中诚实守约,“而不愿启人疑窦。”

有的地方挖坑断路,只为寸土之安;还有的地区拦截支援一线的医疗物资,只为辖管区区之利;更有甚者,当白衣天使舍生忘死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时候,一些失信企业和商家也在不舍昼夜地疯狂制假害人。难道“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还有一些人宅家生邪,琢磨诈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国难当头,诚信“伤不起”。古人云,“孰无施而有报兮,孰不实而有获?”

“大考”之下的失信成本。抗击疫情期间,多地报道了因造谣、诈骗、捕杀野生动物、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受到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处罚的新闻。针对某药房连锁公司恶意哄抬口罩价格,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手,严厉打击市场失信违信的不法行为,开出了疫情期间的第一张300万罚单,广受社会关注。

正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时刻,郑州出现了“毒王使者”郭某,他以6天飞跃世界大半圈的“神勇”,将自己强行抬上热搜,引起公愤。网友评论“这是人吗?这简直是鸟啊!他比蝙蝠还能飞!”回国后,郭某谎报、瞒报行程,继续在郑州等河南多地狂奔,造成“一人祸害一座城”的重大伤害和损失。郭某之行最终导致其办公所在大楼整体封闭,楼内所有单位关闭,工作人员全部隔离。当地政府则动用大量资源去追踪与之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的所有人。网友惊呼,整个郑州乃至全河南的抗疫形势倒退至少半月,9600万人的辛勤努力付之东流,损失无法估量。大疫当前,管好自己就是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天不容伪。”《郁离子》中记载,一济阳商人因失信而丧生。故事告诫我们,人若无信,必然害人害己。郭本人之行径已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控制,他必将为此付出应有代价。

“巧伪不如拙诚。”针对郭某案例,唐山最近发出地方公告,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瞒报疫情或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引起病毒传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本人一旦感染,所有治疗费由己承担。

白居易在《太行路》中写到,“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心反覆间。”诚信价值理念的深入,既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灌注,更需要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特别是要提高市场行为主体的失信成本,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大考之下的诚信唤醒。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一直被视为有伦理使命担当的君子人格。儒家思想文化以“仁”为核心的道德价值追求中,“诚信”具有独特地位。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被作为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为政之法。

诚信在中华文化骨血中,有着丰富的基因密码。诸如曾子杀猪践诺,教育孩子不能言而无信;商鞅立木为信,换得改革顺利推行;张良守时,遂得黄石公之教;季布一诺千金,而有朋助其免于祸;晏殊诚实,博得宋真宗之信;童叟无欺,为古代商铺招牌等等。以诚取信,早已成为中国社会生活的基本德行规范,它既是中华儿女赖以生存的道德信仰,更是时代精神的文化支撑。近年来,中宣部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引领时代道德风尚推出的“诚信之星”,便是当代诚实守信的人格榜样。

疫情之下的诚信理念和道德操守,恰是大考中有待深入思考的灵魂答卷。期间,多地为倡导诚信,激励守信,相继推出诚信倡议书、战疫“健康码”、企业诚信十戒、“掌柜不在”消费体验、守信红名单等措施,为加强防疫期间的诚信护航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些只是“战时”答卷而已。一方面,诚信体系建设仍是当务之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目标提出,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信用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系基本健全。另一方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落实推进,需要用好战“疫”窗口期,“唤醒”诚信理念,推进诚信建设,承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美德,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

诚信之间,诚为“体”,信为“用”;“诚”于内,“信”于外;诚,是内心的德守;信,是人格的外化。“唤醒”诚信,需要驰而不息,“择善而固执”。相信,经过疫情大考我们会更加懂得诚信的价值。(作者:天津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 田晓)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