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大于剑应邀主讲天津市首场高校思政课教师线上集体备课讲座

2020年03月23日10:4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23日电 (崔新耀)3月19日,天津市首场高校思政课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天津市高校思政课资源共享和集体备课平台上举办。这是天津市教育两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现实性和实效性的创新举措。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应邀担任主讲人,作题为《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的讲座,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高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实时共计2500余人参加了备课活动。

于剑在讲座中从思政课教师的挑战与机遇、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探索三个方面,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多学科多视角生动阐释了思政教师对学生、对课堂的重要影响力,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座内容广征博引,以例释义,以跨学科的案例分析入手,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阐释了“八个相统一”的内涵和要求,呈现了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意义。备课活动结束后,于剑与思政课教师开展了互动,解答了线上思政教师的提问。

本次课程在天津市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议。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渠占辉表示,讲座从多学科、以多视角探讨了如何提高思政课实效性这个重大问题,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简单等同于纯人文社会科学,需跨学科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增强引领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观点对如何开拓思政课教师的眼界,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有很大启发。“通过于教授的授课,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各界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有很大的期盼,思政课教师身负众望。思政教师要讲好课,需涵养自身的气质,认识到一言一行都是立德树人,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特别是要提高科研水平,把讲政治建立在严密的科学逻辑论证基础上,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红”思政课教师孙海东对首堂集体备课讲座点赞:“于教授的课程视角独特,内容新颖,干货满满。尤其是对于思政课教育核心目标的解读引人入胜,既有从意识形态功能和形成机制的传统角度切入,又有从生物演化学、神经心理学、实验经济学等具有学科融合性质的角度着眼,最终为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指明了一个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就是通过跨学科的方法,来增强思政课的引领力、影响力以及公信力。随后又经过八个案例的解读,理论联系实际,使人听后受益匪浅。拓展了教师的思路,即通过课程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入手,来积极探索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燕芽在参加集体备课后说:“于剑教授从非思政教师视角讲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用八个跨学科的鲜活案例分析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八个统一’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方法新颖、视角独特,对我们青年教师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思政课教师欲‘化’学生须‘先化己’。讲座还谈到了当前国内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在此特殊历史方位下,高校思政教师应在课程教学中提出更高要求,思政课内容应坚持政治站位的基础上,讲学生‘喜欢听’的思政课,思政教师就是要在不断夯实自己专业素养和功底基础上,积极拓展知识的广度,推进教学方法创新,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据悉,此次网上集体备课是天津市教育两委首次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的思政课教师集体课,是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探索实践,同时也是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上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将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向深入。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