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中国战“疫”的世界意义

2020年03月26日10: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充分认识中国战“疫”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仅坚决捍卫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以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世界防疫工作树立了典范,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了贡献,充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一、 以中国之精神,向世界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勇气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病毒是人类的“头号公敌”,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回顾人类历史,瘟疫的演化和传播,与人类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紧密相联,在关键时刻甚至决定了民族的存亡、国家的沉浮、文明的兴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猛、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面对疫情,人们的内心难免波涛汹涌,频生恐慌畏惧。但要记住,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的疫情防控关乎人类共同未来,而中国当下是否有信心,也就成为形塑世界抗“疫”心态的关键之所在。非常时刻,一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疑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敢打必胜的一贯勇气,同时也代表14亿多中国人民向世界许下庄严承诺。

  信心不是凭空喊出来的。它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的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的艰险和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信心更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它源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14亿多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我们拥有必胜之心的最大底气。

  疫情是魔鬼。为了不让魔鬼藏匿,千万级人口的武汉自动按下“暂停键”,14亿多的中国人民放弃节日、主动隔离,全身心投入这场人民战争。既然是打仗,就要付出代价。短期看,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有70多年奋斗夯实的雄厚基础,有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更有近百万亿的经济总量。支撑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众多要素决不是区区病毒就可以击垮的。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虽然我们不得不“双线作战”,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不仅战胜疫情,而且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未来的信心无疑给世界经济吃下一颗“定心丸”。

  二、 以中国之力量,筑起守护世界安全的强大防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至今还未确定,但中国率先与病毒“正面遭遇”,无疑会成为防控阻击疫情、守护人类生命的“前沿阵地”。值此时刻,是坐视病毒蔓延肆虐,摧毁人类几千年的文明成果,还是敢与魔鬼亮剑,牢牢守住防线,为国际社会争取宝贵的时间和经验,这无疑是对中国智慧与担当的重大考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面对大考,党中央一声令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世界感受到“硬核”中国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量。理论上讲,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种流行疾病在暴发后会有一段病例迅速上升期。但中国政府和人民经受住重重考验,各项措施井然有序、密集出台,迅速控制了疫情发展蔓延的态势,使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迅速拓展。根据世卫组织专家提供的数据模型显示,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的情况下,中国依靠强有力的干预手段让境内的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到三天,而让境外的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到三周,从而为世界争取到宝贵的“窗口期”以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全球防线”。不仅如此,中国以自己的努力和牺牲不仅改变了疫情蔓延的传播“曲线”,而且积累起应对疫情最为宝贵的防控知识和治疗经验,为国际锻造出战胜疫情“唯一已被证实确实有效”的“中国秘钥”。

  为了获得这把“秘钥”,中国展现出“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与代价。“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面对中国采取的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远超世卫组织要求的防控举措,总干事谭德塞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世卫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结束时的记者会上真情流露,“要认识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我代表世界感谢武汉人民。中国人民经历了很多,但武汉人民是砥砺前行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要向所有目前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表达感激之情”,“他们正在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三、 以中国之效率,向世界彰显团结合作的奋斗精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病毒没有国界,更不论贫富。公共卫生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努力阻止疫情在全球扩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并先后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对在华外国人士,中国更是始终像家人那样对待,尽最大可能保护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面前,中国展现的不仅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是坚决捍卫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支持或提供援助,这充分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战“疫”的支持与褒扬。在助力全球抗击疫情的努力中,中国定然不会缺席。随着我国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 我们将为其他国家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截至3月20日,中国已向全球8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救治设备,并派出多支志愿医疗队伍赴意大利、伊朗等国外疫情严重地区协助当地抗击疫情。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全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无疑更为全球共抗疫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我们需要作出选择。我们能够携手并肩对付一个共同且危险的敌人吗?还是我们任由恐惧、怀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发问值得思考。当前,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趋势。这种转变预示着全球疫情目前正处于最关键、最严峻的时刻,各个国家必须及时借鉴中国前期经验,迅速行动起来,共同维护人类共有的生存家园。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全球化时代,天下一家。面对人类大家庭共同的敌人,不论国籍、无问西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作者:吴建永,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