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号执勤点,就是我的战场!──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批下沉干部张晏

2020年03月29日11:0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97号执勤点,就是我的战场!

  “我能记起的最后情景,就是在风里使劲儿推着摇摇晃晃的围挡……如果重来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额头贴着胶布,身上挂着监控仪器,病床上的张晏虚弱却坚定地说。几天前,他在下沉社区防疫执勤时,遇到一场狂风,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用身体挡住被风连根拔起的挡板,守护住群众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他冲了上去!”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每一份平安背后都有许多人无私无畏的坚守。

  一个多月来,市区两级1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千家万户平安。作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派出的首批下沉干部,34岁的市不动产登记局中心城区分局四级主任科员张晏主动请战,加入到和平区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防疫执勤。

  在鞍山道靠近南京路的一侧,临街有一排红色三层小楼,楼前一个蓝色执勤岗亭十分显眼。为了便于隔离管控,小楼外侧此前临时搭建了一圈蓝色围挡,如今只剩下靠墙的1米多。

  “这就是97号执勤点。”与张晏成为下沉社区临时同事的范君告诉记者,“那天我和张晏一起值班,就是在这里大风吹飞了挡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对于老旧小区较多的和平区来说尤为明显。“我们社区有2700户常住居民,包括不少散片楼院,张晏执勤的就是散片小楼。”社区党委书记孙宜方清楚地记得这个内向的“大男孩儿”第一天来的样子。“来报到时,见他第一面,感觉很文气,身材瘦削,我还怕他执勤吃不消。没想到,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就冲了上去!”

  在昆明路社区疫情防控队的微信群里,一段视频记录了当天的情景。“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风,天气预报说瞬时有9级。”范君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心有余悸,“傍晚时,风刮起来,卷着尘土吹得人睁不开眼,围挡也摇摇晃晃,向马路中间倾斜倒去。张晏马上用身体支撑住了挡板,让我招呼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来拆除。”

  晚上7点多,风更强了,还剩四五块挡板没拆完,突然一阵狂风卷起挡板抛向空中,在场的人瞬间被震翻在地。张晏被挡板带起摔到路中间第二条车道的位置。当被人们扶起时,他额头上流着血,勉强站起身。后来张晏被紧急送到医院,确诊为颅内出血、轻微脑震荡、右脚踝骨折。

  “我很骄傲,能站在防疫一线!”

  社区执勤是一份平凡的工作,平凡到只用一两天,就能熟悉全部流程。检查再检查,宣传再宣传,严防又死守,一件红马甲、一把测温枪、一个登记簿,下沉干部成了社区的“一线哨兵”。

  这也是一份伟大的工作,疫情袭来时,普普通通的机关干部用一个平凡人的力量守护百姓平安,为保护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强防线。

  3月以来,鞍山道上的商户陆续恢复营业,97号执勤点压力倍增,任务更重。采访中很多人提到张晏,都说他是个细心人。“每次执勤,他总是早来晚走,做好充分的消杀准备,认真地和前后班同事完成交接。”范君说,执勤排班短的6到8小时、长的12小时,为了保证不脱岗,张晏总是坚持在执勤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

  这样的踏实、细心,源于张晏多年来在本职岗位上的积累。“张晏平时工作主要负责不动产登记系统的技术维护,特别严谨认真,屡屡攻克技术难题,完成了土地租金收缴管理系统、建设用地动态监管系统、土地登记资料公开查询系统等重要任务,先后获得6项各类荣誉称号。”市不动产登记局中心城区分局局长高炬介绍,在下沉社区期间,张晏仍然惦记着单位各项任务推进,经常利用执勤闲暇和同事一起研究技术攻关。

  一个多月来,张晏和其他下沉干部,与居民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感情。“通过下沉基层,有力展现了干群关系鱼水情深。”下沉到昆明路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和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田翊莹说,“下沉干部的家都不在值守的社区,但他们把岗位当家、把居民当家人,风雨无阻,认真坚守在一线。居民们从一开始观望、到感动、再到爱护,经常送来热水、拿来酒精,用各种方式表达并肩战‘疫’的心情。下沉干部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入队入列、当员不当官的要求,身体力行落到了实处。”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和张晏一样,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诠释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本色,用责任和勇气写下这个特殊春天战“疫”故事平凡又多彩的一帧。

  临别时,张晏说,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上岗前我们都经过庄严宣誓,在这个特殊的危急时刻,需要我们站出来,责无旁贷!97号执勤点,就是我的战场。我很骄傲,能站在防疫一线!”(记者 陈璠)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