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0年03月30日11:4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红马甲是“战服”,测温枪是“武器”……迎新村疫情防控卡口,一面鲜红的党员志愿先锋队的旗子高高飘扬,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着。这是两个多月里,坐落在津南区小站镇南部的这个小村子的日常。

  58岁的村两委“一肩挑”郑玉清也在红马甲中,嗓子嘶哑着和记者打招呼。战“疫”打响后,每天带队巡控成了他“雷打不动”必干的事。“疫情没有结束,防控一刻都不能松懈!”郑玉清结束前一晚的夜间巡控,回到家时已是凌晨时分,巡控中发现的两名湖北返村人员被妥善安置到了隔离点。

  “疫情吓不倒共产党员,它只能让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变得更强!”

  战“疫”冲锋号吹响后,迎新村迅速成立了一支志愿者先锋队,62名共产党员带头冲锋在最前面。“原有的37个村民代表小组战时转变为党员全覆盖的迎新村疫情防控应急小组,2个小时内,就可以对村子里632户村民全部排查一遍。”这就是“迎新速度”,村民们竖着大拇指称赞。

  一心向党,战斗在一线。战“疫”中,不怕苦不怕累的年轻人坚守卡口执勤,4名表现突出的“小年轻”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不能值守卡口的老人,也不甘闲在家里,要么捐款捐物,要么主动请缨参加村子的日常巡控。

  “党对咱有恩,关键时刻就得迎难而上。”40岁的村民钱锡华,在郑玉清眼中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女人。多年前,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儿子上学,钱锡华的家庭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多亏党的政策,村里的扶持,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如今,钱锡华的儿子上班了,生活变好了,她一心想着要回报党,回报村里。钱锡华加入了党组织,战“疫”期间,她和儿子曹久坤每天轮流值守在卡口一线。

  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也不能松劲。“让全体村民真正得到实惠”,是2013年郑玉清担任“一肩挑”以来,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如今,迎新村村民不仅每人每年都有5000元的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享受700元的养老补助,村民子女考上大学的还能得到村里给的7000元助学金……“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今年,迎新村的重点工作是和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建设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园。”疫情期间,这项工作推进也没停下,视频会沟通了很多次。“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不把迎新村建成乡村振兴的‘标杆’决不罢休!”郑玉清干劲十足。(记者 张清)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