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关员严阵以待 国门守护者筑牢第一道防线

2020年03月31日11:2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国门守护者筑牢第一道防线(图)

  一名旅客在海关关员金强星的防护服上写下感谢的话 照片由天津海关提供

  夜晚,几名天津海关旅检关员完成了航班登临检疫任务

  天津海关关员对入境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口岸是最前线。疫情发生后,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60多个日夜里,海关关员严阵以待,用专业与坚守为国门筑牢第一道防疫屏障。据统计,1月22日至今,天津海关空港口岸共检疫监管出入境航空器10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近10万人次。

  衣服上的字和桌上的可乐糖

  在机场航站楼入境通道里,一把椅子、一张桌子组成了苏菁的“战场”。面对激增的入境检疫任务,天津海关迅速动员3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机场口岸卫生检疫支援团队,增援流行病学调查、分流处置等岗位,苏菁就是其中主动请缨的一员。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海关人,作为国门守护者,我不上谁上呢?”她觉得这是理所应当。

  “14天内到过哪些城市”“有没有接触过咳嗽发热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中,这些是苏菁每天重复最多的话。为了让长途跋涉的旅客感到家的温暖,也为了给自己加油鼓劲儿,一些海关关员把“欢迎回家”“中国加油”写在了防护服上。

  3月24日,有两个航班的落地时间间隔较短,苏菁所在的流调六组的工作人员从下午6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就在精疲力竭的时候,苏菁发现自己面前多了一颗可乐糖,是一个女留学生完成流调后特意放在她桌上的。

  “那一瞬间,一种被认可、被肯定的欣慰和感动涌上心头,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个回馈让我感到了职业的荣誉感。”苏菁说,“虽然那颗糖我当时没办法吃,但是能够想象那种夹杂着气泡水的味道,这个味道会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同样支援一线的还有金强星。3月28日,他结束了一个忙碌的夜班,一名旅客在他的防护服右臂内侧写下“感谢中国海关”“感谢祖国”两行字。“我的疲劳一下子散去了很多,感觉付出的辛苦都值得!”金强星说。

  每天要经历几百次“大冒险”

  少则四五百,多则上千,这是同在机场“红区”的采样组每天采集咽拭子的数量。这个团队来自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天津海关口岸门诊部),所有成员均为医学相关专业,在机场、邮轮母港有着多年的检疫经验。

  部分新冠肺炎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的发热症状,核酸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采样组组长、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祁军介绍,检测准确性的高低和采样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这就需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责任心。

  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祁军告诉记者,针对此次任务,包括他在内的所有采样人员都经过了多次学习交流、实战演练和现场考核,能够保障操作的准确性。

  为了提高通关效率,除了负压隔离舱,现场还开辟了多个隔离分区开展采样工作。在采集咽拭子时,棉签带来的不适感很容易造成被采样者咳嗽,因此每一次采集的过程,都是采样人员的一次冒险。除此之外,裹在防护服中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经历,他们也已经习以为常。

  就是这样的一个个海关人,用专业与细心严把防疫大门,守护着一方平安。“在其位谋其政,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祁军说。

  手机和对讲机一刻也不离身

  “让我们携手而战,逆向而行,共同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这是几天前,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关长李鸣写在《致奋战在旅检一线各位同事的一封信》中的一句话。

  疫情发生后,滨海机场海关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重点航班监管、流调、采样等工作的现场指导任务自然落到了李鸣的身上,在进出境检疫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他巡察的身影。

  情况复杂多样,就需要万全准备。日前,部分目的地为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由天津入境,李鸣又承担起旅检现场指挥长的角色,从登临检疫、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到转运处置,每个环节都精心安排,确保有效防控,“疑似能定位,确诊可追溯”。通过对航站楼入境通道的反复勘查,李鸣与机场公司沟通,对现场进行了适应性改造,紧急调配3台负压隔离舱、4台医用通风设备,划定“红区”“绿区”,反复推演流程,根据每日航班情况提前部署人力、物资,从严从细制定“一机一案”的处置方案。

  为了随时应对紧急情况,手机和对讲机成了李鸣一刻也不离身的东西。如今,他已经带领全体海关关员在岗奋战两个多月,“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国门”是他们的庄严承诺。(记者 马晓冬)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