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疗队驰援湖北: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2020年03月31日11:4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按照中央督导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示,为了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增强湖北省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我们20名疾控人员没有跟随大部队返津,而是组成了“疾控工作队”,分成四组到恩施不同地区开展一系列培训。

  这几天,我一直在恩施州来凤县、宣恩县进行“疾控大培训”,来凤县第一中学、来凤县中心医院、来凤汽车客运站、宣恩县第一中学、宣恩县人民医院等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脚步。在这里,我一方面跟当地工作人员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对两县疾控中心及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新冠疫情后疫苗迟种补种技术方案培训。

  很多人都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就像破案一样,逻辑严密、抽丝剥茧。的确,这就是它的独到之处。调查的质量决定了病例报告的质量,高质量的调查对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隔离密切接触者等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培训的重点之一就是梳理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各项措施,让当地工作人员重新学习,加深对防控措施的理解。

  “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再注意一些,努力为当地培养一支合格的、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是我们留守的“疾控工作队”所有人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尽忠职守、不辱使命、坚持到底,全力完成好湖北省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任务,为提高恩施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应对传染病疫情防控业务能力,贡献天津疾控人的全部力量。

  2020年3月30日 恩施

  记者 徐杨 整理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