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莹:“零感染”与“必凯旋”

2020年04月02日11: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零感染”与“必凯旋”(图)

3月的最后一天,我发了朋友圈“早安,我们今天整整齐齐地回家了”。也许是有30多年重症护理经历,回望在武钢二院的一个多月时间,我一次次踏入“红区”似乎从未有过恐惧。那时我每天脑海中萦绕的一个想法是,战斗结束我要给所有人深深鞠一躬,是所有人的无私奉献,成就了我们铁一样的团队。

1月26日,我作为医疗队护理和感控负责人,随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救治队(第一批)来到武汉。我们接手了废弃10年的武钢二院,从清理清洁区、划分病区内红黄区域,到整理医生站、护理站、建立治疗室,与其说接手不如说新建。曾经狼藉一片的地面被我们擦得锃亮;没有电梯,我们把所有东西扛上楼,男护士们更是背着桌子弯腰驼背往楼上爬;大雨过后玻璃散落一地,我们蹲在地上用纸箱板一点点收起碎玻璃,护目镜里模糊一片;高斌主任蹲在地上给队员擦靴子,感控马国岭老师温柔地提醒防护细节,大家在微信群里为过生日的队员献上祝福……每一名队员都为这场战“疫”全力付出。

接管武钢二院12天后,首批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他们用尽力气大声喊着:“感谢天津医疗队!感谢天津医疗队!”那天是我到武汉最幸福的一天。

大疫面前除了全力救治患者,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也是我此次带队出行的底线。在微信群里,我与卫健委赵老师配合,我每天发一句“零感染”,他每天发一句“必凯旋”。凝聚了团队心血的经验很快被我们整理成一项项制度规范、一段段操作视频,传授给随后而来的救援队。(记者 赵津 整理 记者 王倩 摄

记者手记

在第一批到武汉进“红区”的护理队伍中,身材瘦小的王莹年龄最大。王莹是天津市护理学会ICU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也是我市新冠肺炎专家组中两名护理专家之一。接管武钢二院以来,王莹每天7点20分准时出现在班车上;夜晚在微信群里指导工作,凌晨靠药物入睡,却又在清晨挣扎起床;她不仅护着自己的医疗队,而且还在大雪天给初到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去保暖衣物;她的战地日记里提到最多、感谢最多的是队员,可是她的队员却说:“谢谢王主任,带着我们平安战斗,整齐回家!”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