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发热门诊负责人张媛:“让我看一眼”

2020年04月02日11: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我看一眼”(图)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热门诊就是这个战场的前沿。我和发热门诊的全体人员就是这道防线的守门人。1月23日至2月11日,天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我和同事们集中确诊了13例新冠肺炎患者,无漏诊漏报,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一次诊断中,有一位患者前后进行过4次核酸检测,因为前3次都是阴性,按照当时的诊疗指南,病人完全可以排除新冠肺炎的诊断。不过,在问诊中得知,这名患者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过接触,我认真分析了患者的病史、治疗过程以及血常规、胸部CT等临床资料,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我不敢掉以轻心。我认为,这个病例不同于普通肺炎,大概率是新冠肺炎,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患者在医院被有效隔离,直至最终确诊,防止了病毒蔓延。

  从1月20日晚,发热门诊启动24小时接诊,到后来的20多天里,我没休息过一天。回想那段时间,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看一眼。”我每天不分昼夜地指导一线医生准确采集病史和流行病学史,对不好判别的及时上传病历和检验、检查资料,并给出进一步的处理意见,为疑似患者上传病历资料、会诊、报病,随时向相关部门报备各种数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防控方案》不断更新的情况,还要随时解读最新方案,关注目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并转达给每名医生。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我不断地与职能科室沟通协调,及时修订医生工作流程,并反馈给一线医生,使他们顺畅、高效地工作。我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每天连续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看到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很为我和我的同行感到骄傲。(记者 宋德松 整理 照片由张媛提供)

  记者手记

  发热门诊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到这里就诊的患者是不是疑似、要不要留观,都由张媛和她的团队作出最后的判断。“不漏诊一个患者”,是命令,更是责任。张媛总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每一名患者的病历,“零失误”的背后,是她对每一名经手患者的病情了如指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她常说,个体情况千差万别,必须从实际出发,对患者负责,才对得起身上穿着的白大褂。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