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好种田干劲高

2020年04月03日14: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惠农政策好种田干劲高

春耕伊始,天津市东丽区出台的多种田多挣钱的惠农政策,激励着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华明街道永和村有一片1600余亩的农田,春耕前,村里重新发包,将这片种植高粱的低产农田划分为三块,大的有1000余亩,小的有二三百亩,今年要全部改成种植水稻,尽管每亩承包费比往年提高了一半还多,但种粮大户刘和义依然包下1340亩。仅挖沟挑渠、铺设涵管、旱地改水田,刘和义就要一次性拿出近百万元,什么原因让刘和义有了如此大的种田气魄?

“以前旱地改水田改造基础设施,一年承包期的投资连三分之一都回不来。”刘和义算的是种田收入账,就在去年,刘和义还想着把永和村的300亩承包田转手出去,原因是村里实施土地一年一发包,缺乏承包政策连续性,致使农户们只管种田,不管养田。没有了土地厚养薄种,种田收益年年下降,不少土地甚至出现了撂荒。

同样盯着这片土地,盘算着收入账的还有永和村。今年,村里凭借守着北塘河、新地河两个水源地,做起了旱地改水田的文章,并把土地承包期由1年延长至3年,这让刘和义又重新算起了种田收入账,每亩水稻比高粱增产500余斤,每斤水稻比高粱多卖2角钱,再加上国家每亩水稻补贴120元、良种补贴20元,每亩减负140元,这一升一降,种田的好处出来了,多种田多挣钱的实惠,再次激发了刘和义种田的积极性。

“一定三年的承包,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正在抓紧进行农田改造的刘和义盘算着,三年承包期下来,这1340亩土地怎么也能赚上100万元。昔日愁着承包出去的土地,今天成了农民眼里的香饽饽。(记者 韩学军 李泽锟)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