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治疗国际学术交流会举行——

张伯礼院士:推动中药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04月04日16: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国·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治疗国际学术交流会

人民网天津4月4日电 (记者 朱虹)今天,中国·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治疗国际学术交流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在会上表示,目前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趋势下,欧洲一些国家和中国一月时的情况非常类似,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中国应对疫情的宝贵经验之一,中医药全程参与治疗,每个阶段都有重要的优势,希望中药在全球对抗疫情时发挥重要作用。

2月12日,张伯礼院士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队接手江夏方舱医院,至3月10日休舱,实现了“所有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治疗奇迹。“江夏方舱医院患者全部用中药,并伴随使用理疗、针灸、贴敷、按摩等手段,同时练习太极拳、八段锦并辅以心理关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张伯礼说。“中药提前介入,极大降低了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

针对目前各地出现了一些复阳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张伯礼认为,恢复期患者核酸复阳感染者是因为原先没有治疗彻底,而不是重新感染。无症状感染者也是传染源,须按照阳性患者一样治疗。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也不必过于恐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即使身边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以有效预防。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科技参赞卢萍分别致辞。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终身教授韩晶岩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介绍了麻杏石甘汤对肺间质水肿,注射用益气复脉对休克脱症改善作用的机理。澳洲中国医师联合会副会长李江介绍了澳大利亚新洲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表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峻时刻,更多更快地参与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行动,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华中医药学会支持下,天士力发起组建了“聚智国际中医药共享平台”,希望利用互联网“云中医”系统,打造一个国际化中医药学术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联动中国和国际两方面专家资源,将中医药诊疗技术和临床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专门设立了“国际学术协作平台”,张伯礼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领衔,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积累丰富经验的9位专家,已经进入这个平台的专家库。

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天士力控股集团、澳洲中国医师联合会、澳华中医学会等单位协办。会议主会场设在天津,同时分设北京、武汉、澳大利亚等18个分会场。

会上天士力公益基金会特别捐赠由张伯礼院士总结的、在武汉抗疫中用于确诊患者、轻症患者临床治疗的中药配方颗粒剂,1千人份;由仝小林院士总结的、在武汉抗疫中用于社区预防的,中药配方颗粒剂,1千人份以及3万只医用口罩。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