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的17位白衣“战士”

——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2020年04月06日15:02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冲锋“疫”线的17位白衣“战士”

  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白衣作战袍,病房是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以下简称”滨海医院“)派出17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市、恩施市。他们挥洒泪水和汗水,倾注热情和心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抗击疫情。

  带领队员 投身战“疫”

  滨海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平,是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恩施市医疗队队长,也是对口支援恩施市中心医院专家组组长。作为领队,他身感责任重大。通过与对口支援单位负责人的沟通和现场的实际勘察,充分考虑地方单位的需求,他带领队员服从当地工作安排,逐步推行天津方案并获得良好的效果。作为医疗组组长,他的工作也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实际不断调整,从初期每日参与疑似隔离病区和确诊住院病区所有患者会诊工作,进入红区对疑难病例和危重病例进行重点床旁诊查,到后期会同其他高级职称医师定期对留观病人进行查房,奔赴大山间对各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的布局流程、人员流动、发热留观病人的治疗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等,圆满完成了两地指挥部交给的任务。3月24日下午,他和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的其他部分医护人员结束了42天的援助工作,顺利返回天津。

  该院外科护士长王彦玲,是天津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在疫情暴发的初期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武汉主战场。身为副队长,她要负责医疗队的组织、防控、排班、生活保障、队员身体健康、管理等工作事宜,并参与制定修订医疗队工作制度,以规范操作流程,最大限度保护队员安全。在正式进入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之前,她还带领队员们进行防护培训,加强队员们安全防控的意识,亲自对每位队员进行防护操作考核,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基本功扎实,力争做到“零感染”。“‘带多少人来,就要平安带多少人回去’。”这就是她的口头禅。

  队员中,有一些年龄很小,常常由于想家和担心伤心流泪。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彦玲立即和他们进行沟通,并嘱咐其他队员对他们多加关心。慢慢地,队员们都感受到来自战友的温暖,缓解了不安的情绪。

  逆行出击 以专业温暖患者

  在滨海医院支援湖北的队伍中,还有很多医护人员的孩子年纪尚小。但身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肆虐的当口,必须逆行出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滨海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蕊从事护理工作已经九个年头,她的儿子刚满2岁,还不知道什么是疫情、武汉在哪里,更不懂妈妈为什么要去支援武汉。到达武汉后,她首先和其他队员支援江岸方舱医院患者救治工作。到达武汉后,他们相继投入到江岸方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患者救治工作中。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对他们而言,除了常规治疗外,做好心理护理尤为重要,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与鼓励、爱与支持。李蕊还记得,自己收治的第一个患者是名新手妈妈,她从进病区到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全程都表情紧张地环顾四周。由于自己也是一个母亲,李蕊立即理解了她的不便,这位妈妈需要每隔4小时把母乳吸出来一次。李蕊很快找来一个床单当隔帘,帮她解决了眼前的问题。然而,这位新手母亲更担心自己治愈后能否给孩子哺乳。为了给患者准确的指导和建议,李蕊带患者咨询医生,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可以哺乳,这位患者这才放下心来。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李蕊被分在第五小组,固定负责凌晨0点半到4点半到护理工作,每班次4小时。作为组里唯一一名ICU专科护士,拥有九年工作经验的她勇挑重担,主要护理危重病人,病区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的病人由她负责。其中有一位50多岁的插管病人,他带管已经有一段时间,肺部的炎症还未见好转,需要2小时翻身拍背一次并且定时给他吸痰。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李蕊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轻柔地完成这项操作,给他变换舒适的卧位。有一次,就在她做完各项治疗转身要离开时,她的防护服被患者的手抓住。李蕊看到,这位患者朝自己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眼泪模糊了她的双眼,更暖到了心底。患者的肯定就是工作的最大动力。

  滨海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师刘庆丽是一对女儿的母亲,出发支援武汉前,她将7岁的大女儿送到亲戚家,将不到2岁的二女儿交托给60多岁的公公照管,自己向武汉进发。她同样先后投入到江岸方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患者救治工作中。第一次进舱前,因工作需要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和面屏,她一直担心与武汉人民的隔阂,所以进舱后她就跟患者说:“我们这身白衣不要吓到你们,‘津’字招牌和‘热干面’一起抗疫。”患者们眼眶里饱含泪水地回答:“你们逆行而来,看到你们,我们很暖心;看到你们,我们看到了希望,谢谢你们!”在协和西院重症病区,这里的患者基础病较多,病情严重且复杂,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刘庆丽在病房为病人进行日常护理的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由于他们的细心和耐心,很多患者都和他们成为了永远的朋友。

  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相信,只要和患者一起,心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记者 陈西艳)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