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祭扫  同样的哀思

2020年04月07日10:4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别样的祭扫 同样的哀思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改变以往的“惯例”,通过网上祭奠、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别样的祭扫,同样的哀思。

  “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去看您,只能在这里表达我们的想念之情”“您走了这么多年,思念依旧,愿您一切安好”……在网上纪念馆,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诉说着生者对逝者的怀念之情。

  清明节期间,为了弥补家属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我市民政部门依托“天津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推出“网上祭扫”平台,以创建纪念馆的方式,让市民有途径表达对故人的凭吊和思念。

  这个“纪念馆”包含了“故人信息”“亲情相册”“生平事迹”“追思悼文”“祭奠记录”“留言记录”“亲友申请”等多个板块,可以让亲友在同一个纪念馆内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创建者可以进行相框、牌位、挽联等布置,前来祭奠的亲友还可以进行献花、点烛、上香等操作,创建网上纪念馆不需要花任何费用。

  据统计,仅清明小长假三天的时间里,网上纪念馆注册用户近5000户。相比创建网上纪念馆,更多的市民选择了为逝去的亲人办一场家庭追思会,在特殊时期,以充满仪式感的方式缅怀逝者。由民政部门策划制作的网上“家庭追思会”视频,截至目前,访问量已超过15万余次。

  往年清明小长假,各个祭扫场所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忙碌中度过,今年虽然不用接待市民了,但他们仍在用心组织代祭活动,为逝者家属提供骨灰格位清扫擦拭、鞠躬行礼、敬献花篮等服务,以遥寄哀思、传递心意。天津寝园,天津憩园,武清区永极园公墓、永宁园公墓,宝坻区祥安寝园……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擦拭墓碑,擦净后,逐一向每块墓碑深深地鞠躬。此外,他们还用一场庄重而又温馨的共祭仪式,缅怀逝者,替家属了却心愿、寄托哀思。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表示,今年的清明节,适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推出“云祭扫”“代祭扫”,体现了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网上祭奠、家庭追思会、代客祭扫,可以成为一股祭扫新风延续下去。(记者 韩雯)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