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危机管理中彰显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2020年04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面对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随后,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2月10日,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其中重点在于进一步坚持和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面制度保障。我们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坚决做到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一直摆在首要位置。

根据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形态的理论,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断革新,不断进步,就必须有一个既能凝聚全体人民,又能引领国家与社会向更高形态社会发展的力量。在中国,这一力量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系统总结,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优势,贯彻在国家治理的各个环节,在制度建构层面体现出党的战略理念和组织原则。当制度体系面对疫情大考,中国在应对危机管理中展现出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动员规模之大、效果之显著,又一次清晰地彰显出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集合全国人力物力财力统一调度,建医院,增床位,复生产,弥补疫情严重地区的医疗人员和物资缺口。根据形势的最新变化统一指挥,及时从各方面调整政策,实现省市联点包干,对口支援。通过顶层统一设计,环环相扣,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动员,有效落实举措,处惊不乱,有序行动。根据党中央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和指挥,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层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守土尽责,令行禁止。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依靠群众,全民动员,防控举措深入到每一户家庭,有秩序有步骤地快速铸造起紧密防线。

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自2月6日召开的第六次会议开始,提出了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的要求,这一要求在后续四次会议中越发清晰。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出了指示,提出以交通运输先行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为夺取双线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的民族精神和制度优势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和赞叹。但目前,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执行党中央各项决定,持之以恒落实各项政策,紧密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病毒猖獗的冬日终将逾越,充满生命气息的春天即将到来!

(作者:张安冬,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成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