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与病魔较量的“勇士”——记泰达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2020年04月08日11:49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32位与病魔较量的“勇士”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去时无畏、归来无恙。自1月26日起,泰达医院32名医务人员,随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队赴武汉执行医疗援助任务。66天里,他们以赤子之心支援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大爱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长城”。

  奔赴前线 诠释责任与担当

  除夕夜,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泰达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紧急通知火速集结医务人员,大家即刻响应,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没有推脱和顾虑,有的只是心中坚定的信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父母全力支持,两个孩子已经送往父母家,没有后顾之忧,请让我去一线支援”“我虽在哺乳期,但强烈希望去一线支援,随时可以断奶”……一句句朴素的语言让“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的精神熠熠发光。

  疫情就是命令,年幼孩子不舍的抽泣,年迈父母忧心的牵挂,都没有动摇医务人员担起使命与职责的初心。1月26日,4名医务人员随天津市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出发;1月28日,24名医务人员随天津市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再出征;2月15日,3名医务人员作为天津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方舱医院;2月22日,1名医务人员作为天津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方舱医院,他们成为了这个寒冬最温暖的“逆行者”。

  在32名出征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既有像董利民这样的“60后”、郭颖这样的“70后”,也有像郭郡这样的“80后”、李晶荣这样的“90后”;既有推迟婚期的准新娘、给婴儿断奶的新妈妈,也有夫妻双双奔赴抗疫一线的伉俪、离开重病家人床前的女儿……号角响起,他们斩断情丝,毫不犹豫,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一天内两进红区 为科学部署赢得先机

  疫情当前,对患者的救治工作刻不容缓。天津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立即接管了武钢二院的住院患者,展开救治工作。作为感控专业组的一员,泰达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郭颖既是感控专员,又是普通一兵。在救治工作开展后的第一天,为了理顺流程,避免走弯路,她主动请缨第一组进入,且一天内两进红区,为医疗队科学部署赢得先机。因为防护用品品牌众多,规格不一,让医疗队队员正确穿戴隔离衣,并实现最大程度的保障,成为她每天的第一项也是最后一项工作。

  和每位战友一样,为节省防护用品,郭颖上岗前两小时就停止进食和饮水,一个班次下来,口干舌燥,汗湿战甲。为保证每一名队员的安全,她会目不转睛地监督他们脱除防护用品和保证手卫生,发生“险情”时果断施以援手。之后泡好每一副护目镜、每一双胶靴,扎好每一袋医疗废弃物,再扮演好最后一个卸甲的角色。

  然而,就在支援武汉期间,郭颖的父亲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辞世,而她却把悲伤埋在心底,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一线,把患者和队友当成自己的至亲。“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这里更需要我,相信父亲会理解和支持的。”郭颖说。

  爱与感动无处不在

  疫情防控一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医务人员在进入红区开展工作后,梳理工作流程、规范护理记录、细化交接班、人文关怀患者……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天津医疗队其他医院同行的高度赞誉,更收获了患者满满的感动。

  “第一次进入红区,当我们说是天津医疗队来援助武汉时,所有患者都开始鼓掌,然后才陈述自己的病情和诉求。” 泰达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一旻说,这样的情景无处不在:有的患者呼吸困难,也要先费力地说声谢谢;有的患者恳求医生赶快把她治好,要把血浆输给同为重症患者的丈夫;由于人手缺乏,护士们要承担很多生活护理和保洁任务,很多老年患者宁愿穿成人纸尿裤,也要减少她们的工作……在这里感觉自己每天都被爱和感动包围着。

  “那些风雨交加之夜的值守、那些‘提灯女神’疲惫却关切的目光,在给了患者希望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泰达医院麻醉科副护士长马国岭说,在武钢二院,他们凭借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必胜信心让一个又一个家庭获得团圆,让孩子重回母亲的怀抱,让儿女还有机会尽孝。

  在天津医疗队的积极救治下,武钢二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陆续出院,而医疗队全体成员无一例发生病毒感染。3月17日,泰达医院3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3月31日,医疗队队员们结束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回家与亲人团聚。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泰达医院的3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有着“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的崇高责任感,有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深沉情愫,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他们用无声的行动践行“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为人人享有健康而砥砺前行。(记者 路熙娜)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