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0年04月08日10: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4月3日,中冶天工集团主编的国家标准《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GB/T 38800-2020(英文版名称《General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modular isolation units for emergency medical use》)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是在中冶集团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组织启动,中国标准化协会归口管理。标准起草编制由中冶天工集团组织海尔集团、建筑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中元国际、同济大学和吉家居及武汉市第三医院等多家产业链合作单位共同编制完成,并同步邀请建筑、结构、装饰装修、医疗、防疫、负压新风、生物、食品药品、检测等不同专业的国内权威专家进行过程咨询指导和文稿讨论评审。本标准编制计划于2020年3月25日启动,3月29日完成初稿编制、初步审查及英文版翻译,3月31日完成征求意见,4月1日完成送审稿审查,4月3日报批并发布。本标准编制报审及发布共历时10天,创造了国标编制从无到有、从立项到发布的最快纪录,同时,采用的标准起草、外文版翻译、行政审批、国际标准提案同步实施方式,也创造了标准编审四项程序同步开展的相应记录。

《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中英文版国标为一部产品通用技术要求标准,主要依托为中冶天工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研发的医用隔离单元集成产品技术,适用于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播蔓延期间的隔离防护和救治需求,标准共分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及试验、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安置撤离等规范性正文以及使用和维护两个附录。本标准的编制为我国应急医用隔离单元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及使用维护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依据,并为近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国家隔离医疗产品对外出口提供了基础条件。

国标编制发布期间,中冶天工集团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的组织下,同步启动了ISO国际标准提案的编制和网络评审工作,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审查,下一步将按计划组织进行ISO国际标准的推送立项。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