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点交通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复工——

以重大工程撬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富子梅 通讯员 赵 博

2020年04月13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重大工程撬动高质量发展

核心阅读

95个10亿元级在建能源、管道等重大项目已复工92个,复工率达到96.8%;全市高速公路、水运、高速铁路等11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100%复工;101项市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复工……

天津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抓项目、稳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5日,天津津南区,海河南岸。随着打桩机械的轰鸣转动,桩基一根根打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175亿元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这是该项目继2月20日复工后的又一重大进展。

3月27日,天津蓟州城区东南20公里外,3台大型挖掘机破土施工,一道4米多深的坑槽开挖成形,一直向南延伸。这是天津第一条跨区域、长距离、大管径输热管线——蓟宝热电联产项目的施工现场。通过这条管线,蓟州两大电厂将为宝坻城区送去热力供应,实现清洁采暖,每年可替代标准煤约27万吨。

截至目前,天津95个10亿元级在建能源、管道等重大项目已复工92个,复工率达到96.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市高速公路、水运、高速铁路等11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100%复工。101项市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复工。

眼下,近15万名建设者奋战在天津全市2900余个建设工地上,均未发生疫情,防控平稳,施工安全。

“立足疫情防控,通过抓项目、稳投资,重大项目全面开复工,有力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说。

一工程一方案,把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铁六局天津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工地,“点对点”专车将一线施工人员从家门口接到工地的项目部,安全返岗复工。项目经理刘志臣说,此次返岗的工作人员均来自河北省,他们乘车时严格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分散就座,车上专人讲解安全防护知识,下车后还要接受隔离观察等,确保疫情防护和施工生产两不误。

为确保安全复工、高效建设,项目部 “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大数据,通过健康码精准监测员工健康状况。地铁10号线施工现场较为分散,项目部安排专车接送工人上下班,就餐食堂采取全封闭管理,分餐打包。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点被划分为若干模块,拉开距离,工人们“模块化”作业,减少人员聚集。“防控规程百分百执行到位,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刘志臣强调。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制定出台了《天津市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指导意见》等,有序推进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开复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说,针对工程项目坐落的地点和工程自身特点,按照“一工程一方案”“一标段一方案”“一工点一方案”细化防控要求精准施策,加强员工排查、内部管理、信息报告等,对员工用餐、个人卫生、集体宿舍管理、消毒清洁、防护用品使用等各环节严格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复工审批不见面办,部门联动提供服务保障

一个重大工程项目开复工的背后,往往关联着资金、用工、土地、原材料等一系列要素,以及多个部门、多项政策措施的服务保障。

“受疫情影响,项目工程在材料、人员和程序上都遇到一些困难,但二期工程仍如期开工,这都是天津市、区政府以及各部门联动协调的结果。”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工程项目经理郭济语说,工程材料不少是来自湖北、河北、安徽等地的加工厂,工程进展顺利离不开天津与多个省份的协同复工合作。

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开复工审批是“特事”,天津推行“不见面”办,一路绿灯。用工方面,不管路途多远,交通运输部门协调运输企业专车专人帮助员工“点到点、门对门、人对人”有序返岗。用地方面,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提前预审,还帮企业对接原材料和设备供应。用电方面,电力公司加强保电,全市无一例因供电影响正常开复工项目。审批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对重大项目清单内前期工作项目实行以函代证和承诺制办理。资金方面,“组合拳”撑起企业“钱袋子”——印发今年首批市级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支持,筛选6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准备项目清单,分两批下达专项债资金;与金融机构联动,向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提供专项贷款、优惠贷款利率专属金融服务等。

2月20日,天津市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率先复工,是天津首个复工的市、区两级民心工程在建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我们按照重点民生项目、一般民生项目、其他项目的次序,列出清单,分级分类分批有序推动复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高怀英举例说,根据施工环境,优先推动通风条件好、户外作业多的项目复工;根据工程特点,优先组织远离中心城区的线性工程和封闭性较好的点状项目复工;根据施工作业,优先选择外来务工少、机械化作业率高的盾构施工、桩基施工、土方挖掘等工程,通过优化作业工序,实现快速开复工。

挂图作战逐项推进,确保施工质量不打折扣

4月1日18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分散在站内三个作业点,保持1米以上距离,分别进行着室外电缆沟施工、混凝土施工和钢结构外墙板安装。

办公区内,项目经理陈妍坤在密密麻麻的表格上,用不同颜色的笔详细标注着工程进度,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预警等级。“挂图作战,是为了清晰地逐项推进,确保项目质量和工期。”陈妍坤说。今年,天津电网投资113亿元,总计开工66项、投产89项重点建设项目,带动社会投资约220亿元。不仅为会展中心、京滨高铁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充足电力保障,还全面建设500千伏“双环网”,提升京津冀电网协调联动能力和天津电网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天津坚持防疫、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对复工项目在不审批、不备案、不设门槛的前提下,严格规范现场监督核验,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施工质量不因疫情防控而打折走样。

建筑工程行业上下游企业多、产品供应链长,天津市住建委协调调动行业协会的力量,组织建材业、混凝土、钢结构幕墙和门窗等行业协会,搭建施工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联系桥梁,推动水泥、混凝土、钢材、装配式建筑材料、建筑玻璃、保温材料等404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建材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保证建材供应。截至目前,天津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17480人,检查建筑工地34573次,始终强调不能因加强疫情防控而对工程质量有丝毫影响。

同时,扎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对部分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评标定标程序,将防疫措施费纳入工程造价。采取简化施工许可网上办理流程、延长各类资格资质证书有效期、适用合同不可抗力条款等多项务实举措,有序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3日 06 版)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