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贷款规模一季度平稳增长 贷款余额增7.7%

2020年04月14日11:3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央行“及时雨”助企业融资纾困

再贷款再贴现

人民银行先后推出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52.02亿元

截止到4月12日,我市有56家列入全国性重点名单的企业累计获得优惠利率贷款52.02亿元。

617.5亿元

今年以来,天津已经有30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617.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2%。

支农支小政策

预计到4月底,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将全部通过地方法人银行投放给我市的小微、涉农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比央行确定的6月30日的投放截止日期提前了两个月。

“今年一季度,天津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5848亿元,同比增加2553亿元,同比增长7.7%。”昨日,在第117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王会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逆周期调节,向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纾困。

据了解,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先后推出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布会上,王会奇介绍了这两项政策在我市落地情况。

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决定安排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相关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我市由市发展改革部门和工信部门将有关企业名单分别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由两部委会同人民银行总行确定纳入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 9家全国性银行在天津的分行负责与纳入名单企业进行对接,向需要资金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止到4月12日,我市有56家列入全国性重点名单的企业累计获得优惠利率贷款52.02亿元。

王会奇表示,从目前全国情况看,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供求已基本恢复正常状态,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正进入收官阶段。

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中,人民银行总行分配我市的额度为60亿元,发放对象为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金城银行和13家村镇银行,共17家地方法人银行。

截止到4月12日,我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使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37.16亿元,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843家,银行发放给企业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6%、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76%。

“除了已经安排的3000亿元和5000亿元以外,根据国务院部署要求,人民银行将再安排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积极跟进,为天津市多争取一些额度,尽力满足天津市的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王会奇说,“除了这些政策,人民银行积极支持我市企业发行债券进行融资,今年以来,天津已经有30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617.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2%。其中有9家企业发行了疫情防控债券79.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81%。”

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3月1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文件,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对申请贷款延期还本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可以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或延期付息安排。还本日期和延期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具体期限由各家银行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来决定。”王会奇表示,“期间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不收罚息。”(记者 陈璠 王音)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