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挺身而出的疾控人——记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援湖北医疗队 

2020年04月15日11:23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随时挺身而出的疾控人

  “家乡人、恩施人温暖了我们的心。”“从饮食到生活上,我们都被照顾得很好。”……在支援湖北恩施的日子里,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科长沈玉祯、传染病防治科主管医师王跃进曾多次和记者连线,讲述支援经历和心路历程。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大爱,牢牢筑起抗击疫情的生命防线,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随时挺身而出!”

  沈玉祯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女,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在2月11日凌晨收到赴湖北“疫”线的通知时,正在区疾控中心值守的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报名。同为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妻子段华梅一直在“疫”线作战,对于他的决定也全力支持。

  到达湖北恩施后,沈玉祯被分配在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第二分队,负责恩施市的消毒指导工作。在工作中,他要对当地疾控中心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相关人员掌握终末消毒工作的关键技术,以便其后续能独立开展工作,迅速积累消毒工作的技术储备。随着在当地工作经验的积累,他开始带头探索“大撒网”式消毒模式,并以几个疫情严重的社区为重点,逐一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培训和指导,将社区发生二代病例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企业此前出现过几个确诊病例,现在准备复工,为了保障员工安全,要做好企业消毒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沈玉祯还将消毒服务覆盖到了准备复工复产的恩施企业中。3月9日,他和几位工作人员到恩施市的一家企业,对企业办公大楼的前台、会议室、办公室、公共楼道等区域共三层进行了全面消毒,共操作三个多小时。

  消毒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且辛苦。沈玉祯总是主动承担去偏远乡镇督导的任务,山路蜿蜒曲折,十分险峻,再赶上大雾天气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他却说:“我是党员,就应该随时挺身而出!”

  一天最多走访三个乡镇

  王跃进在恩施主要承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他曾参与过SARS、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疫情处置,拥有丰富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支援恩施期间,他充分利用专业所长对当地疫情进行了分析,精准地提出建议,为当地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专业依据。他先是在恩施州来凤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当地疾控中心交流经验、共同进行桌面推演等;后来在鹤峰县、恩施市参与恩施州“疾控大培训”工作,在恩施市、来凤县检查指导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疫情防控准备及措施落实等。

  “有时候可以觉察到患者有点紧张,担心自己的病情,我们会适当对他们进行安抚。”到达当地后,他一刻不停歇地开始对当地病人进行现场调查,有的时候要一天去三个乡镇,“山路十八弯,和天津的道路非常不同。”因为经常要一起工作,他很快和当地疾控中心的医生们成为了朋友,大家还一起组建了一个名为“疾控流调哥”的微信群。

  王跃进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第八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恩施工作期间,他组织该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带领党员们在工作中不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4月8日,作为新区支援湖北的最后一位疾控工作者,王跃进返回天津。来凤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写给滨海新区疾控中心一封感谢信,感谢信中写道:“滨海新区疾控中心派出精兵强将,千里驰援来凤县,指导我们共同抗疫,深深诠释了‘天下疾控一家人’‘津鄂一家亲’的大爱之情……在此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份深情厚谊,永志不忘这份千里善举。”(记者 陈西艳 哈迪)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