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生陈丽霞:是急救医生也是知心姐姐

2020年04月15日15: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是急救医生也是知心姐姐(图)

照片由陈丽霞提供

“你们要带我到哪儿去?”“隔离多少天才能出来?”“我要真的确诊了该怎么办呀?”自从接运入境回国人员中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以来,我所接触到的入境回国人员大都很年轻,他们一上我们的120急救车就开始问一些问题。作为院前急救医生,以往接运危重病患时突出的是一个“快”字,现在接运回国人员疑似或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我发现关注他们的心理更重要。在每一次短暂的接触中,我努力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减轻其思想负担,这也成为我们院前急救医生一项分外却自觉尽职的义务。

其间,有一名回国的女留学生,在入境隔离期间确诊新冠肺炎,需转运至海河医院。上车不久,女孩就晕车想吐。我拿出提前准备的塑料袋给她,让她摘掉口罩吐。女孩主动转过身去吐,我一边帮她拍背,一边安慰她。此时,我和病人坐在密封的医疗舱内,相隔仅30厘米,毫无疑问是密切接触了。有一次,一个姓吴的19岁女孩,在机场入境时体温37.3℃,需要集中隔离,小吴非常害怕,不肯上急救车。我就笑呵呵地从西班牙的名胜、美食开始跟她聊起天来,一点点缓解她的紧张情绪。很快小吴就和我这个大姐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下车时还高兴地拉着我跟她合影留念。

自从1月20日我主动报名参加市急救中心接运新冠肺炎患者专班,就算进入了“红区”,起初也是有些害怕的,但我相信,只要防护措施到位就没关系。随着工作越来越熟练有序,即便与确诊患者距离再近、时间再长,也不再害怕了。事实证明,我们专班20多位医生和司机至今没有一个被感染的,真的很是令人欣慰和自豪。

记者手记

“一听到急救车鸣笛声,我的责任感立马就上来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丽霞言谈话语间总是乐呵呵的,既透露出她对工作危险性的乐观态度,也彰显出她对神圣职责的崇拜敬仰。作为一名院前急救医生,35岁的陈丽霞来津工作不到一年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她毫不犹豫地主动投入到战疫一线战斗中。能够帮助患者得到及时的疾病救治和心理疏导,让陈丽霞很开心,但她还是希望专班急救车的出活儿率越少越好,她说:“我并不是因为工作劳累或担心危险,而是觉得出活儿少了,说明疫情结束在望,人们可以安心地过正常生活了。”(记者 何会文 整理)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