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建成基于鲲鹏生态的电网云和数据中台

2020年04月1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4月11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华为云平台高阶应用服务顺利完成升级工作,标志着华为云8.0在天津正式落地应用,有力地推动“新基建”建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率先实现“云”上对接

3月30日,在总部华为云管页面上“国网天津电力”标识被点亮,标志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成基于鲲鹏生态的电网云和数据中台,率先实现国网“一朵云”技术政策。新一代云平台的建成,为国网公司IT资源统一调度奠定了基础。

为落实国家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战略,2019年底,国网天津电力与华为公司展开合作,着力打造基于鲲鹏生态的电网云和数据中台。在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指引下,国网天津电力深化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与电力系统深度融合,与华为公司通过采用安全自主可控技术,实现了多个项目成功对接,建设成果被评为国网首个基于华为自主可控鲲鹏生态落地验证电网业务最佳案例,并荣获华为开发者大赛2020 (cloud)春季赛最佳设计奖。

“在疫情期间,为确保建设质量和速度,我们成立了‘战疫情、登高台’党员突击队,有序组织,聚力攻坚。”国网天津信通公司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冯涛介绍:“为保证在数据中心密闭空间内不受到病毒污染,建设人员不仅要佩戴口罩手套,每天还要身着黄色防护服,全副武装起来,防病菌、防静电,每完成一台服务器的上架配置,都经历着负重前行,汗透衣背的过程。”

国网天津电力与华为公司用时40天,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既定目标,率先达成“三个实现”:实现与国网总部功能组件同步升级和同步贯通、实现基础资源统一集中管理、实现全量数据共建共享,依托有力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的“双战双赢”。

资源、数据“云”知道

为了实现国际领先标准,国网天津电力与华为公司接续合作,不断升级云平台和数据中台,从6.5版本升级到8.0版本,扩充25面机柜、105台设备。云平台方面增加了关系数据库服务和文档数据库组件,实现组件能力增强,运维成本降低,可用性与易用性提高的效果。数据中台方面实现了数据的统一存放和归集,使数据分析更加高效,业务数据处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电网云和数据中台建设采取‘充分利旧、扩建规模最小化’原则,利用现有平台建设基础,在有效加速项目推进的同时,实现了提质增效。”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数据管理处处长倪家明说,“云平台为国网天津电力减少近50%的技术组件运维成本,资源利用率提升了近2倍。升级业务系统上线以后,再也不用为安装各种技术组件发愁了,提出需求就能及时创建不同的组件服务,应用起来更加方便,运维更加简单。实现了数据‘可提取、可流转、可汇集、可分析、可应用’,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良好使用体验。”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推进数字化审计平台优化提升,完成了营销、财务等专业184个审计模型部署,大幅提升了审计工作成效。实现系统微服务上云,选取8个审计模型,完成基于数据中台的全链路改造和验证。建成了企业级报表中心,系统内首家发布“报表统一管理办法”,实现营配数据治理等热点专题向基层推送,助力业务人员快速定位问题。同时,开展报表标签、报表目录等报表知识化管理研究,分权限开放报表数据查询,充分发挥报表价值。

从国网天津电力了解到,建设成果满足电力物联网对云平台的支撑需求,实现了“三个确保”:确保资源调配更弹性灵活、确保服务集成更统一高效、确保数据资源更集约共享。

更多业务“云上漫步”

云平台可以为各种业务系统提供灵活丰富的网络、计算和存储环境,数据中台就像“数据集中营”,汇集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等系统中的海量业务数据。

依托电网云和数据中台,国网天津电力推出“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形成电力视角复工复产情况监测指数,直观反映天津市各区域、各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向天津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区政府提供电力数据服务,对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并通过天津市APP平台“津心办”进行发布,为宏观政策执行提供了辅助支持,为政府准确研判经济基本面给予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在为经济发展注入“数字动力”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聚焦“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关键元素,在“新基建“的窗口开放期,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与华为公司着力开展人工智能、Devops敏捷开发、用采分布式改造、ODS迁移、两级数据贯通、电力视角看天津、数据质量核查机制等重点工作,加速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新模式的孵化、新业态的涌现。

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开展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应急抢修平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11套业务系统的云化部署,涉及578万个物联网设备的高频度数据采集和2820个系统模型的落地应用,真正实现应用云上发布、运行、调度和监控,发挥云平台资源弹性管理作用和数据中台集中处理作用,更多业务实现“云上漫步”。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