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今天开学

2020年04月20日09: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今天开学

东丽区精心搞好复课各项准备

今天,全市初三、高三学生复课开学。东丽区各学校已完成疫情防控规范和操作流程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师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

华新实验学校设置两个入校通道,其中一个通道由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温,另一个通道由老师人工测温,体温正常后学生方可进入学校。为尽量避免聚集,4个班级被安排在6个教室,每班人数不超过28人,采取单人单桌,座位间隔控制在1米以上。学校还将教学楼二楼的教室全部腾出作为备用教室。每天放学后,保洁人员将对桌椅进行消毒。164名学生采取错峰上学。第一批学生7:40入学,第二批学生7:50入学。

在东丽中学,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一个“物资包”,里面有:额温枪、水银体温计、免洗洗手液及医用酒精消毒棉球。学生须在校门口和教室门口分别用额温枪和水银体温计进行测温,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教室。学校还储备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其中口罩储备了12000个,至少可满足师生14天使用量,对生活困难学生,免费提供口罩。学校安排持有健康证的工勤人员统一把饮用水放到教室门口,供学生课间饮用,避免聚集。

在英华学校,要求学生在用餐前须在班级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食堂就餐,就餐时做到单人单桌且朝向一致。从教学区到食堂区,学生之间要始终保持1米以上距离,师生进入食堂必须佩戴口罩,用餐前要洗手消毒。

武清区让2120名复课学生安全乘坐校车

今天,武清区初三、高三2120名学生将统一乘坐安全舒适的“黄鼻子”校车上下学。为了确保每一名学生健康安全,连日来,武清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并举行了安全演练。

4月15日上午,武清区教育局联合公安、交通局等部门在泗村店镇校车运营现场,联合开展校车行业安全培训及安全演练。工作人员模仿学生,在校车站点候车,他们佩戴着口罩,每人间隔1.5米排队。不一会儿,“黄鼻子”校车到来,多名工作人员用测温枪给“学生”测量体温,一个不漏,然后认真登记。

“如果发现学生体温超过37.3℃的,我们会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检测。如果学生体温依然过高,就会被临时隔离,由司机或者安全员第一时间通知疫情防控小组,由疫情防控小组联系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办公室,最后统一送到相关发热门诊医院进行观察隔离。”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走进校车内,每名“学生”座位中间都隔着一个座位,以避免扎堆,运载量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一名校车安全员逐一提醒“学生”系好安全带,戴好口罩。校车内还装了 GPS 定位,方便学生家长和管理人员实时查看,确保校车行驶平稳安全。

“20日初三高三复课开学,全区17个镇的100多辆校车已经全面做好准备,车辆安全检查、车厢消毒等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圆满完成,并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预案,确保2120名学生安全乘坐。”区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王鹏远说。

蓟州区15所住宿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

为确保初三、高三学生安全复课,连日来,蓟州区全面部署,严格要求,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到位,其中特别要求15所复课住宿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家长及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据了解,蓟州区农村住宿学校较多,过去开学大都是学生家长接送,学期中,还有一些学生家长时常给孩子送一些生活学习用品。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蓟州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所有复课住宿学校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每间宿舍最多只住4名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家长进入校园宿舍区给学生送东西,更不允许其他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学习生活用品不足时,可由学校委派专门人员采购,然后发放给有需求的学生。学生家长如果确需给孩子送东西,一律放置校门口,然后由保卫人员通知学生所在班主任代领交给学生,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同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还提醒:不建议家长接送走读生,如确需接送,一律要佩戴口罩在校门接送区等候,接到孩子后要迅速离开,不聊天,不逗留,不观望。

公交保障复课 早晚高峰增加运力3%到5%

今天,全市初高中毕业年级同步复课,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该集团加大运力投放,重点服务复课,同时强化防疫举措,助力学生客流安全出行。

保障复课客流,市公交集团坚守防疫满载要求,早晚高峰时段额外增加运力3%到5%。并已在骨干线路做好3%到5%运力储备,满载较高的重点线路备出5%到10%运力储备,对有条件的非高速旅游版线路增加城市版运营和预备车辆。以巴士公司为例,该公司所属各条线路已制定下发翔实举措,锁定903、643、906、快速1路等16条重点线路,4月20日早晚高峰发车间隔加至最密,平均增加1到2个车次,对途经学校较多的47、48、908、865等10条线路,额外储备10%运力。

对于途经南京路、卫津路、黑牛城道快速路等易堵路段线路,市公交集团还将加强车辆间隔监控和调控,满载率超过70%的车辆将“只下不上”。

为有效减少因扫码、测温造成的乘车时间加长,市公交集团提醒,学生无智能手机情况下,家长可代其扫码或提前为学生准备“津门战疫”纸质二维码乘车备用。

国网电力护航学生复课用电

询问用电需求,排查用电隐患,张贴警示标识……4月17日,天津市第七十八中学内,身穿“红马甲”的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忙碌着,为春季学期区域学校复课开学做好供电保障。

“我们提前进行校园安全用电专项检查,通过问需求、查隐患、帮解决,为开学复课师生学习生活可靠用电保驾护航。”此次专项检查队长黄旭说。黄旭带领队员协助学校相继对配电间、教学楼复课使用教室等场所用电线路、用电设备、应急电源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操场附近的箱式变电站、教室内每处电器设备插头和开关,都逐一排查、仔细记录。发现配电间没有警示标语,黄旭赶忙联系人员将写有“高压危险,当心触电,保持距离,严禁靠近”的安全标识送到学校进行张贴。

听说学校食堂蒸饭设备之前出过故障后,黄旭和队员没顾上歇脚,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应用红外热成像仪对蒸饭工作间里外进行仔细检查,最终发现设备线路绝缘受潮加速老化的安全隐患。

对此,黄旭为校方提出3条特别注意事项,并将“七十八中学蒸饭间”记录在《特别服务档案》里,将定期安排检查。

“复课开学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学生安全等方面面临不小考验。黄旭队长和志愿者帮忙解决了安全用电后顾之忧,让我们开学复课更有信心。”天津市第七十八中学团委书记程莲雯说。

据了解,针对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同步复课,我市电力部门对校园持续开展动态用电检查及供电线路排查,并进一步强化与校方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相关预案,助力“开学季”用电无忧,并为后续高、中考保电筑牢基础。(记者 陈忠权 苏晓梅 通讯员 王莉莉 闻强 曾子益 李志 刘畅)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