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战双赢 实现天津国企混改新突破

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与上实集团成功举行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

2020年04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 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天津4月21日电 4月20日,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与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举行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这是天津市首例竞价摘牌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也是天津市首例溢价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

天津信托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30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上实集团以合计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据悉,信息披露期结束后,泰达控股转让的26%股权由上实集团以19.91亿元的挂牌价格直接摘得;海泰控股集团转让的51.58%股权征集到2家意向投资者,经过激烈角逐,上实集团最终以74.18亿元成功摘牌,比初始挂牌价格(39.5亿元)溢价34.68亿元,溢价率87.8%。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的关键时期,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和上实集团共同签署天津信托混改协议,开启了天津大型国有集团与优势战略伙伴强强联手的改革之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升级,必将进一步提升天津市国有资本运行效率。

海泰控股集团成立于2000年,2006年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实现重组,对高新区国有资产进行授权经营。集团形成了金融与投资、高科技产业、产业区开发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目前集团控参股企业总计122家,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服务业500强。2003年集团出资入股天津信托,2009年实现控股。多年来,天津信托秉承“稳健、高效”的经营理念,扎根天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同时,以天弘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股权投资业务成效明显。本次混改通过股权转让,海泰集团获得大幅股权溢价,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实集团于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集团主营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实控股、上海医药、上实环境、上实发展、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位于前列,是上海市政府在港窗口公司。

本次天津信托混改成功,充分体现了战略投资者对天津国企混改的认同和对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和坚定信心。上实集团入股,有利于天津信托不断壮大资本实力,创新拓展业务,对于以资本为纽带密切津沪两地经贸合作,促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致力于区域发展,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海泰控股集团将积极推动尽快完成天津信托混改相关后续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国有平台主力军作用,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围绕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高质高效承接好重大项目,在服务区域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