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22日15:0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昨天,记者从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口岸)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我市多部门围绕精减单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效降费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改革措施,持续推动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天津海关

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

已恢复疫情前最好水平

“疫情发生后,天津海关针对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提升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集中释放了一批促进贸易便利化举措。”天津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利兵表示。

在深化通关申报模式改革方面,天津海关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通过上述措施的政策叠加,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疫情高峰期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的100小时以上,压缩到目前的29.82小时,已恢复疫情前最好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同时,天津海关还大力推进天津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深化关港联合创新,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目前已被国家口岸办发文全国推广。

此外,天津海关还进一步优化了查验作业模式,推出邮寄海关单证服务,并开展了“一对一”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比如,为避免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期间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协助海关查验,选择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协助,推动出入境货物快速验放。”王利兵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已有政策的落实,结合企业需求,持续推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助力天津口岸外向型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市商务局

强化京津两地联动合作

已出台42项便利化措施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路介绍,在持续推动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我市强化口岸部门联动协作,强化京津两地联动合作,努力形成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结合口岸实际,我市还推出了一批改革创新举措。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商务(口岸)、海关四部门对外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优化京津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京津联合公告第6号)和《关于深化京津口岸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京津联合公告第7号),并出台了42项便利化措施。

同时,结合天津口岸实际,将深化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实施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支持企业应用“码头集港”作业模式工作纳入市政府“惠企21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商务局还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司法局、律师协会等单位分别出台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应对疫情影响专项国际贸易法律咨询服务等惠企助企政策。

此外,市商务局会同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分别与北京市商务局、北京海关、滨海新区商务局、天津报关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5场线上政策宣讲会,共为513名企业代表进行了线上政策培训辅导。(记者 万红 王音)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