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招商引资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04月23日09: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招商引资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

疫情防控不松劲,招商引资不停步。为深入贯彻落实“双战双赢”工作目标,天津市津南区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新模式,围绕“一屏、一谷、一展、一带、一稻”“五个一”重点工程,以新经济、新基建、新兴战略产业、高新技术为核心,实施网络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维模式,持续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引增注能”。今年一季度,全区共签约及落地项目636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75个,预计投资总额534.4亿元。

引凤栖,创新方式招商引资

春分时节、阳光明媚,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推介会如约而至,津南区与50余家企业代表隔屏相会、共谋发展。这是“聚焦津南 筑梦未来──重点区域开发项目推介会”的一个镜头,正是在这个会上,包括王府井商业综合体在内的数个重磅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战‘疫’和招商两手抓、两不误,通过‘以变求进’、‘以改促新’的创新实践,确保发展步调不乱,招商力度不减,招商成果不降。”津南区合作交流办主任邵强介绍说。信息时代“酒好也怕巷子深”,为了推介津南,区合作交流办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招法,依托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变“面对面”招商为“线连线”“屏对屏”沟通,了解投资企业诉求、跟踪梳理重点项目、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努力做到招商热度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项目服务不失分,确保招商工作不停步。

自疫情发生以来,津南区共举办4场大型签约活动,通过“云”端先后与王府井集团、中铁建、金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包括新商圈、科技智能芯片等重点项目,有力助推了新动能引育。下一步,津南区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图谱,持续跟进新加坡丰树集团、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杭州新天地集团、北京迈纳士手术机器人项目、苏宁集团、上海建工等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储备为支撑,全力以赴增强投资后劲。

筑好巢,倾力打造投资沃土

“津南是一块投资热土,我们将与津南区全面开展合作,保质保量投入项目建设,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来津南考察时,道出了投资津南携手发展的坚定信心。

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框架协议,正威集团预计投资370亿元,在“天津智谷”打造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金融总部、未来智慧城三个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千亿营收、万人就业。

吉凤择良枝而栖。为了提升投资环境,给正威集团这样前来落户的“凤凰”们一个高品质的“巢”,津南区紧紧抓住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成为京津冀东部生态走廊、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同时进一步做优“天津智谷”投资环境,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打造“筑巢”平台,为“引凤”创造条件,津南区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体制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试行)》,通过明确招商方向、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招商方式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按下“快进键”,促进招商引资提质、提速、提效。

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天津泰康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智谷”双港片区的一家专业代理高值医用耗材及设备的医疗公司。今年,企业又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双港片区购置工业地块40亩,拟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谈到继续投资津南的初衷,天津泰康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卓达坦言:“津南的营商环境好、交通便利,政府对医疗健康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很大,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在这里投资、扎根、发展。”

在津南,像泰康合众这样持续深耕的企业不在少数,这得益于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也是津南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一直以来,津南区深入实践“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政府当好“店小二”,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在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21条”惠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基础上,先后出台“津南二十条”、津南“50条”、津南“15条”惠企措施等改革举措,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硬核的惠企措施,一流的营商环境,产生了强大“磁场”效应,吸引了一批批的“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可以说,津南这座充满无限生机的城市,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记者 刘静男)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