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结构优化将带动经济增长走出低谷

2020年04月23日12:1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投资与结构优化将带动经济增长走出低谷

  天津一季度经济运行全景图昨天发布,如何看待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天津经济的运行情况?为此,记者专访了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戴金平。她表示,一季度天津经济增长复苏出现重大转折,与此同时,天津经济结构优化速度加快,长期增长动能的培育效果显现。

  “从动态变化看,天津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在加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速度在加快。”戴金平分析,天津市今年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比例为69.5:29.6,相对于去年底的63.4:35.2,第三产业比例提高了很多。在工业结构中,天津市传统优势产业医药行业的表现突出,无论是原料药、医用口罩还是医疗设备都取得了较好的增长业绩。而新兴产业增长势头也十分喜人。电子计算机整机生产增长了98.5%,集成电路增长了44.4%,服务机器人增长了1.2倍,光电子器件增长了1.6倍。在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长也十分喜人,增长了8.6%,电信业务增长了31.2%,快递业务增长了13.5%。随着这些产业的快速增长,天津市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更加健康。

  “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最为稳定,出口主要取决于国际需求,而短期能量最强的当数投资。目前天津投资的稳增长效能已经显现。”戴金平认为,在逆周期调控中,稳投资往往发挥着最为重要的作用。从第一季度的投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幅度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幅度,同时,相对于1月份和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幅度也在不断收窄。工业投资增长的恢复尤为喜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了1.9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了84.8%。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带动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2.9%,水利、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0.2%。逆周期的投资调控作用将会大大带动天津的经济复苏。(记者 张璐)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