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图书馆打造线上“书香滨海”

2020年04月23日16:11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区图书馆打造线上“书香滨海”

  22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图书馆了解到,为了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该图书馆积极寻求与滨海新区群团组织的多方合作,共同推出以“书香滨海”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突破障碍打造线上“书香滨海”。滨海新区图书馆馆长马文艳说,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为读者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借助线上资源

  打造书香盛宴

  为了兼顾活动的安全性和趣味性,图书馆在策划活动方面下足功夫。在内容形式上,除了延续以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答题项目,今年又新增了“中国力量ing”线上朗读系列活动,通过朗读坚定文化自信,共建书香滨海;开展“世界读书日·数字展览矩阵”线上展览活动,将《战“疫”中的您们——美术作品展》等10场经典的展览进行线上集中展示,应用现代全景场景技术、720度的立体呈现配合语音解说为读者带来全新体验,通过有奖评论提升读者的参与热情;开展“遇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线上培训讲座,以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厚社会公众人文底蕴。

  发挥馆藏优势

  带你品读好书

  以图书馆自身馆藏为基础策划的“等你的图书”线下图书推荐活动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为了让好书重新与读者“相遇”,该图书馆甄选部分开馆以来借阅量不高的100种有价值的馆藏图书资源,包括史铁生的《断想集》等作品,引导读者牵手“好书”,重读精品,提升阅读品质;同时,SUNDAY云上故事屋和魔法乐读节——线上阅读打卡智趣活动的两款儿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为小读者建立良好的分级阅读习惯提供良好示范。此外,图书馆还不断探索馆际交流模式,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馆联合举办“阅读伴我成长”主题征文大赛,鼓励青少年儿童拓宽阅读领域,深化阅读层次。

  营造“书香滨海”

  提供便民服务

  马文艳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两大平台发布12次累计40项数字化服务;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电子书籍、“抗击疫情”连环画、1000多种有声数字绘本、300多个展览及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传递锋范”雷锋精神我接力活动、AR创意摄影赛等,为广大读者送上有温度的文化关怀。“在这个特殊时期,滨海新区图书馆要为时代讴歌、为英雄立传,共同守护精神文明家园,也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马文艳说。(记者 范炳菲)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