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科联: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04月26日11:2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请下沉社区党员同志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到学习、下沉工作两不误,学习完成后,请在临时支部微信群6号通知(“情”字号)打卡接龙回复。”这是3月23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发出的第6号支部活动通知,要求下沉社区、企业的党员同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央、市委最新指示精神。

天津市社科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市社科联供图

组建临时党支部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坚决落实市委指示精神,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要求,2月中旬,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先后选派两批22名干部下沉社区和企业,参加社区、企业防疫工作,同时,组建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

为使市委“下沉下沉再下沉”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市社科联党组强化临时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动员大会,学习中央、市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要求,以及组建临时党支部的重要意义。两个多月来,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开展交流等形式,始终引领同志们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做好下沉社区、企业工作,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为群众服务意识,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集体,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传递关心关爱 体现党组织温暖

为更好把下沉服务工作做细做实,社科联党组确定三位处级干部分片联系所在区组织部门,以多种方式向下沉干部所在街道、社区、企业了解情况,征询意见,对做得好的同志及时肯定、表扬,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提醒、督促解决,送去组织的关怀。下沉干部傅雷得知救治确诊患者缺少血浆,便主动献血,献血后没有休息便立即投入下沉社区服务,还兼顾做好部门业务工作,党组研究决定给予通报表扬。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即组建了支部微信群和各党小组微信群,成为大家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沟通情况、交流信息的平台。支部书记及几位支委同志经常性的打电话、发微信,了解下沉同志有什么具体困难和意见建议。“我是每天中午到下午的班,居民很支持我们工作,也没有病例、疑似,一切都挺好。”这是王雅琦给支部书记的微信回复,这种沟通每天都在进行。对家庭、身体有困难的给予关心,必要时及时调整人员。这种关爱之心也在同志们之间传递,当下沉干部赵芳婷发现牌梦迪骑电动车往返20多公里到值守点时,主动每天多绕路开车接送,给同志送去温暖。办公室主任带领两三个同志,精心挑选防护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前方将士以力量。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时常到值守点看望下沉干部、了解情况。通过组织的关心和同志的温暖,使大家增添了战疫的力量,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3月5日,下沉社区、企业临时党支部研究,发出1号(“坚”字号)支部活动通知。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以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完成后在支部微信群内接龙打卡回复。从打卡记录看,大家仅用2个多小时就认真完成了重温誓词活动,主动接受一次初心教育。“这样的活动政治站位高,严肃还不失活跃,激发了参与的积极性。”尚颖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连日来,临时支部活动接二连三,支部书记江立云与胡桂华、傅雷、张阳阳等几个支委同志轮流主持,已完成了8次活动,其中两次专题学习。学习或在支部群内,或以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完成后统一打卡回复的形式进行。期间,还安排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文件的传达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一线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强化了责任,增强了信心,激发了斗志。

在第5次“照见自己”党员交流活动中,大家结合各自的下沉工作,有文字、有语音,谈体会、说感悟,传爱心、聚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充分调动和利用社区力量,就可以形成有力而广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线。”左文颖认真地说。“防疫咱不落后,燃烧自己也心甘。”袁联军在交流的诗中这样写道。谈到社区工作,胡桂华说,“我们到社区一方面开展防疫服务,另一方面也接收了教育,提高了认识。”4月3日,国务院发布“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公告,临时党支部紧急商议,决定在支部微信群举行默哀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在临时党支部活动的启发下,不少同志还结合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自发在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微活动,比如开展为民服务等。通过各种活动,进一步释放了大家的为民情怀,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勇于尽责担当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基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贵单位傅雷、赵芳婷、王雅琦、牌梦迪等4名同志下沉到河东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3月17日,河东区委组织部专门向社科联发来感谢信。因周博文等同志的努力工作,连展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给社科联送来锦旗“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帮扶企业无微不至”。还有不少街道、社区、企业因市社科联下沉干部的出色表现,写感谢信、表扬信,以各种方式表达感谢敬佩之情。沈丽妹克服困难,兢兢业业做好各项防控值守工作,河西区下瓦房街予以表彰。还有不少社区群众、企业员工为他们的辛勤工作写表扬信、送水果等表示慰问,纷纷点赞。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鼓励;离不开留守单位同志们的加倍工作,使下沉干部安心服务;更离不开前线同志们风雨无阻、昼夜兼程战社区、帮企业的实际行动。在社区和企业,询问、查验、登记、协调、报告等深入细致的工作时时都在进行。肖怀松所在红桥区北开大街北开社区是个新小区,1400多户,700多个车位,人多车多情况多,没有一颗对党的忠心,没有为民情怀是很难做实做细的。胡桂华、聂军良、孙岩、王雅琦、唐倩、尚颖、牌梦迪、袁联军、姜雨晨、赵芳婷、王成琳等同志都在社区默默坚守,任劳任怨,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孙岩、江俞第二批上岗,一到岗位,便开展体温测量、情况摸底、政策宣传,帮老人申领健康码等工作,很快进入状态。聂军良、傅雷等多位同志转战日岗、夜岗,兼顾值守工作和单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兰云、张阳阳先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3月下旬开始分别加入东丽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扶组,采取“一三二”工作模式,各帮扶小组负责100多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摸排情况,面对各类问题和困难都需一一加以核对、解决。周博文服务6家企业,大部分是外企,通过引入智库专家指导为企业节约复工复产成本累计300余万,给企业解决不少困难。大家的出色表现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天津肩负北京“护城河”和京津冀联防联控的特殊使命,持续做好社区及企业的防控、服务工作意义重大。临时党支部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使命光荣。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同志们的扎实工作得到了服务社区、企业和基层群众的高度赞许。4月19日晚9点,临时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总结现有工作,研究安排下一步支部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上,在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的道路上,市社科联这个临时党支部慎终如始,坚守社区、企业疫情防控第一线。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