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 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2020年04月27日14: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4月27日电 2020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天津市已连续多年集中开展全市性《职业病防治法》社会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此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已联合印发宣传周活动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好宣传周活动。明确宣传周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为辅,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线下活动。

4月27日,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等5部门联合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宣传——职业健康宣传进企业活动。在活动策划阶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加人员数量,减少活动环节,做好应急预案,将《职业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员工手中。活动中,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清和用人单位负责人分别致辞发言。

顾清在发言中讲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是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就天津市情况看,2019年底全市常住人口1561.83万人,其中就业人口约占60%。多数人劳动年龄阶段超过其全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劳动者职业生涯相对较长。因此,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至关重要。

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明确要求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2019年12月29日,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将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专项行动纳入其中。顾清强调,当前,劳动者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从全市情况看,职业病危害点多面广,涉害企业和接害劳动者众多。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导致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增加,劳动者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职业风险、职业危害和职业压力。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加强职业健康保护事关众多劳动者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这一历时十年的行动,通过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三方共同的行动,将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维护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紧紧围绕健康天津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评估,确保全面完成《天津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加强前瞻性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好天津市“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聚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努力实施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防治技术能力提升五大行动,落实尘肺病预防控制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在今后10年中持续聚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控制和职业病诊断治疗康复为中心,加快转变到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上来,不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升劳动者个人的健康保护意识,政府和社会持续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落实健康天津建设,实现职业健康工作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