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天津滨海新区海域进入最严伏季休渔期 近490艘渔船全部靠港停泊

2020年05月02日16:15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近490艘渔船全部靠港停泊

渔船停泊在北塘渔港 记者 贾磊 摄

5月1日12时,渤海进入伏季休渔期,新区管辖的近490艘捕捞渔船全部回到港口停靠。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伏季休渔期间,新区将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涉渔违规网具,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渔业行为,维护海上渔业生产秩序,实现渔业经济健康绿色发展。

渔船归港准备伏季休渔

5月1日早上8点,记者在北塘渔港码头看到,平日繁忙的渔港回归静谧,一艘艘渔船整齐地停靠在码头边。多数渔船已经返回港口,少数几艘出海捕捞的渔船也于12时之前靠岸。

根据有关规定,今年渤海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其间,除钓具外,捕捞渔船、辅助渔船等所有应休渔船都要停港休渔。渔具需捆扎封存于船舱等固定位置,具备条件的渔船将实行船网分离,集中存放。

记者了解到,所有应休渔船原则上回船籍港或原停泊点休渔。目前,区农业农村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辖区确因安全等特殊原因不能回船籍港休渔渔船的管理措施,并做好辖区异地休渔渔船的管理协调工作。同时,新区渔港监督机构将加强监管,利用港口视频监控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强化渔港和渔船停泊点的执法监管和安全管理。此外,新区渔政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伏季休渔期间水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

启动渔政联合执法行动

据了解,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将采取陆地管控和海上管控、日常管理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海上巡航检查是海上管控的重要一环。

昨日上午,本市和新区渔政部门联合启动“亮剑2020”伏季休渔渔政联合执法行动,拉开伏季休渔期执法行动的序幕。记者登上一艘渔政船跟随执法人员展开巡查,未发现违法捕捞船只。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渔政科负责人张希旺告诉记者,今年将以最严休渔期管理为标准,对违法船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处罚上限依法进行处罚。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厉打击集团性、群体性和带头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为偷捕渔船提供物资给养、渔获物购销及运输服务的捕捞辅助船舶的重点管理。(记者 张广艳)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