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行 闪耀“宝石花”

──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

2020年05月02日16: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逐梦青春行 闪耀“宝石花”

从一名零基础的初级工,到拥有采油、集输“双料”技师头衔,再到用智慧助力推广“王徐庄”数字油田管理模式,大港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以坚韧不拔、勇于攀登的精神,扛起青春担当,焕发青春力量。

冯萌萌从小是个“石油娃”,听着妈妈讲“铁人王进喜跳泥浆池”的故事长大。2007年,由于父母身体多病,需要她在身边照顾,她便义无反顾辞去原先工作,以夜班工的身份成为了采油二厂一名基层采油工。

零基础,怎么办?学!冯萌萌从扳手开始,学习一个个工具和阀门,学习油水井的各种知识。

指导老师一句“练好技能就能参加比赛”的蓝图,让“野心勃勃”的冯萌萌怦然心动。她听进去了,更狠下心来,为了掌握综合技能,冯萌萌向领导申请到厂里最偏远、路最颠簸,但设备最多、井类最全的采油站去学习技能,一去就是三年。

“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她珍惜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趁师傅空闲时追着请教操作要领;夜班时间,请技术员“开小灶”,翻阅站内各种技术资料,记下知识点;下班回家,“加餐”技术书籍,转天捧着问题请教老师傅,直到弄懂学会。

很快,在基层最一线的扎根学习,让她熟练掌握了输油、采油双技能,顺利拿到了各项技能大赛的入场券。2009年,冯萌萌成为大港油田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技能比赛并拿到了奖牌的项目用工。2019年4月28日,以冯萌萌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努力”一直是一个强劲的动词。以青年人独有的时代敏感和创新实干精神,冯萌萌意识到“让老油田搭上‘互联网+’的车,至关重要”。

经过大量现场调研和反复计算,她提出“关于引进数字化技术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建议,并积极进行先导实验,让井站无人值守、生产数据采集、生产状态实时监控等一系列高科技数字化信息技术在老油田逐步应用,使老油田焕发了新活力。

通过互联网技术应用,共优化岗位员工107人,减少用工总量38%,人均油气当量从448吨提高到666吨,人均生产能力提升了49%。2015年,作业区技师以冯萌萌为中心,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一方小小的工作室,成为了蓝领建功、孵化科技创新、技能升级的“泉眼”。

作为技能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她带领着青年们先后制作出油封扳手、防盗丝堵等专用工具,革新阀座1000余件,有效运用到生产现场,解决设备难题30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项,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

2018年12月,油田公司对技师工作室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工作室用冯萌萌的名字命名,2019年,“冯萌萌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作为一个普通人,也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爬到珠峰山顶,但心中一定要有一座高山,有一个目标,激励指引着我不断向上、不断前行。”冯萌萌翻越一座一座山,追逐并实现着属于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梦想,如今,她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国工匠,并带领身边的青年人一起学习进步。

“做个永远的攀登者,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冯萌萌家的墙上,一幅书画这样写道。既是期许,也是誓言,她的身影,就是以这样的姿态,展示并引领着其他后来的青年人。(记者 孟若冰)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