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港航局:织细织密防护网络 严守海上防疫首道防线

2020年05月03日17:4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渐向好,如何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是北方重要的综合性港口和对外贸易口岸,为严防疫情海上境外输入,天津市港航局统筹联动,攻坚克难,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整体要求,筑牢筑好海上防疫第一道防线。

统筹联动 组织船代企业强化防控措施落实

市港航局制定并印发了《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入境货轮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要深刻认识当前强化“外防输入”加强入境货轮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要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安排专人统计报送来港船舶和船员等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不瞒报不漏报;船舶代理企业要提前通知来港船舶,在抵达天津港锚地前必须采取消毒、设置隔离区域等防疫措施、提前了解船舶防疫物品配备等情况,必要时及时向船上人员提供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并督促船方使用。

联系实际 动态调整信息报送机制

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变化,高风险地区范围不断扩展,企业需要填报的《来天津港国际航行船舶情况表》《登船人员备案表》等制式表格也前后经过4次调整。《来天津港国际航行船舶情况表》包括船名、船公司、预计到港时间、抵港前14天以及以内是否经过重点地区的港口、抵港前14天以及以内是否有船员上下船情况、船员有无发热等症状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天津港入境货轮疫情防控期间上船从事工作需进行报备的业务类型,要求有上船需求的企业于上船前2小时,向港航局报备《登船人员备案表》。为提升各项信息报送、数据传递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市港航局航务监管处会同局航政管理处组织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规范报送程序,建立了相关信息实时报送机制。

甄别研判 及时为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来港船舶数据

按照“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市港航局及时收集汇总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报备的来港船舶信息,并对来港船舶进行初步风险分级研判,与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日报信息共享机制,每日将统计汇总的船舶到港信息共享至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新区开展入境货轮疫情防控、接触人员信息追溯等工作提供精准及时的信息支持。截至2020年5月3日,向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共享来港船舶报备信息1441条,船员29548人次。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