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应用国际领先技术支撑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2020年05月08日14:4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5月7日,在天津市北辰区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工厂内,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打造一座“智慧能源工厂”而紧张忙碌着。这是北辰产城融合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10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该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的重大科技示范工程。

“智慧能源工厂最大的特点就是厂内敏感用电设备采用分级供电策略,再也不会‘感受’到任何波动影响。”国网天津城东供电公司营销部杨国朝介绍,根据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工厂设备基础电气特性、电压敏感度和故障影响范围3个维度将其用电设备进行负荷分级,并针对重要级别负荷配置相应的电能质量治理设备,从而实现对该工厂高品质分级供电。

为有效支撑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国网天津电力强化能源技术创新,围绕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能源技术领域,大力开展北辰产城融合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智慧能源工厂”在内的64项重点项目攻关,不断探索完善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的技术路径和应用模式,输出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先行区的“天津范式”。

在国网天津电力全力建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使电网故障抢修更安全、更高效。零能耗建筑采用最先进的建筑及能源技术,实现所需能源100%自产。新型智能电能表和家庭能量路由器的安装部署,让用户即使外出也能实时监控家用电器的“一举一动”。

国网天津电力建立并依托天津市“电力物联网”企业重点实验室,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产业单位建立创新工作联盟,承担了在研“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天津市级科技项目4项,并在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中进行了落地应用。

如果说天津市“电力物联网”企业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是国网天津电力强化能源技术创新的成功探索,那么打造电力大数据应用的试验田则让这种实践叠加成效更加凸显。从“电力看经济”到“一区一行一指数”,国网天津电力能源大数据中心先后推出系列数字产品,通过对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画像”,提供了辅助支持。

国网天津电力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行动,以项目管控为抓手,从重大项目、实用化项目、前瞻性项目、转化推广项目四个方面加快能源领域科技项目攻关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大云物移智链”、5G等信息通信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天津能源互联网技术进步。(国网天津电力供稿)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