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大地上的青春建设者

2020年05月09日10:3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武清雍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阳园林”)自2018年11月以来,三次中标雄安新区植树造林项目,共涉及1.8万余亩,栽植苗木63.5万余株。目前项目均已完成工程验收,处于养护阶段。

首次中标的1号造林项目。武清区供图

大地艺术 雏形初现

坚守者——“80后”施工员谭祥

在首次中标的1号造林项目现场,“千年秀林”迎风透绿、生机盎然,两只展翅翱翔的“大雁”蓄势待发、引领潮头。清晨6点,谭祥如往日一样,早早来到林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谭祥早早来到林中,开始一天的工作。武清区供图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一定要把疫情防控期间落下的工作补回来、抢回来!”栽植高峰期连续40天日工作时间超15小时,管护期连续在岗11个月,日均20000步……一组数字见证了谭祥在雄安大地上的坚守。自负责项目以来,谭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甚至第一次听到孩子叫“爸爸”,也是在工地的手机视频里。今年春节,一整年没回家的他本打算好好陪陪家人,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毅然响应公司号召,第一时间报名投身武清区天鹅湖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志愿服务工作。3月18日接到雄安项目复工消息,他简单回家收拾行李,从志愿岗位直接转战雄安项目部。森林防火、防寒拆除、返青水浇灌、修剪补植……复工至今,他始终坚守项目一线。

雄安三岁 见证有我

记录者——“80后”资料员马学刚、“90后”资料员陶春宇

雄安新区的每个建设者,都是忙碌的。作为资料员,疫情防控期间,马学刚与陶春宇的工作更是如此。疫情防御情况采集表、值班情况统计表、安全培训信息、标段日报、监理联系单、建管平台与建设云App的维护更新……资料员每日要汇总梳理的表单有数十个,马学刚时常手拿两个手机,一手做计算,一手填报数据,他说:“这些数据对于项目建设、总结梳理太重要了,必须细之又细。白天,我待在林里、脚踩在土里,心里才踏实。晚上,做完每个单子、填完每个数据,睡得才踏实。”

马学刚用两个手机,一边做计算,一边填数据。武清区供图

25岁的陶春宇,作为团队“新生力量”却承担着不小的任务。他负责的新中标项目资料,从开工前期方案、施工过程信息到进场、验收材料,上报时限短、涉及内容广,陶春宇日平均工作时间达十七八个小时。谈起高强度的工作,他朴实地说:“我能参与雄安建设,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只有尽职尽责把它做好,才能无愧于家乡,无愧于青春。”

今年3月,雍阳园林再次中标雄安新区项目,承建4.6公里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西堑村至东河村段截渗沟)。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竣工,届时这一工程将成为雄安新区内河北省绿博园的重要水利灌溉枢纽。

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

建设者——“80后”项目部经理贺新元

在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现场,数十面道旗迎风招展,贺新元与专家团队正在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着最后校验。

雍阳园林所承建标段是整个工程的样板示范标段,对施工质量、建设标准有着更高要求。作为指挥员,贺新元这段时间异常忙碌,白天不是开会就是跑现场,几乎没有停下脚的时间。在他的带领下,第一阶段工作涉及21万立方米截渗沟土方开挖、1.5万平方米防渗工程、绿化工程苗木挑选……预计1个月的工程量,项目部仅用一半时间便超进度完成。

贺新元与专家团队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校验。武清区供图

无论工作多忙、忙到多晚,回到项目部,贺新元还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区的变化发展太快了,只有不断学习、努力进步、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跟得上‘雄安速度’。”贺新元表示,作为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在雄安新区建设中,能够与实力雄厚的央企同台竞技,靠的不仅是实打实的本领和技术,还有勤学敢闯的拼劲和作风。

矢志奋斗,百炼成钢。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