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彰显为民情怀——一个临时学习小组的值守日志

2020年05月09日16: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们应该成立一个临时党小组,还应该努力创建一个先锋党小组。”天津市委台办的韩世洲率先发言。这是3月9日晚8点左右,我到河西区友谊路街西园南里社区西园北里2、3门岗值守的第二天,和一起值守的韩世洲、市信息中心的尹鑫华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值守工作三人开了一个碰头会。

大家一致认为,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岗位值守工作,为社区防控和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积累经验,应该成立一个临时党小组,可以叫西园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建示范工作小组,打造下沉社区战疫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上,我介绍了先前在柳江里社区口腔医院门岗值守时的做法,经商议,决定小组将着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二是做细做实防疫工作,三是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四是适当开展统计分析和问卷调查,撰写值守日志。

学习小组在社区值岗。赵立平/摄

此后,我们一起战斗在西园北里2、3门岗值守,从下午2点到晚上9点,我连续工作了23天后转战平江南里65/70夜岗、西园西里出口夜岗、文玥里93/137夜岗,连同之前柳江里口腔医院夜岗,共转战五个社区,四个夜岗都是晚上9点到转天上午7点。尹鑫华后又调去西园南里门岗值守,后再调回西园北里2、3门岗,之前她还在西园北里1号门岗值守。我下沉共了75天、尹鑫华55天。韩世洲始终坚守在西园南里社区,而且他是2月6日,在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下沉社区前,了解西园南里社区情况后主动报到并开展值守工作的,不顾多年腰疾,一干就连续坚守了86天。

3月9日后,按照小组碰头会议精神,作了适当分工,坚持做实做细四个方面的工作,小组值守日志始终在延续,没有因调整岗位而中断,连同我之前在口腔医院的9期,共完成值守日志47期,覆盖各岗73天有关情况。共记录出入人员18287人、车辆968辆。300多页的原始记录和10万字的值守日志、39张统计表,记载着小组几位同志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值守历程,述说着几颗对党忠诚、坚守社区战疫的心。

记录学习明方向。每一篇日志,特别是自发学习小组成立后,每期的日志首先要记载学习内容,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列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把学习落实到行动上。从日志中可以看出,前有3月8日夜“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双胜双赢’决心和信心”,后有3月13日下午“学习小组三名同志开展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三名社区居民党员一并参与”,进一步激发了同志们的战疫信心,感染了在场居民群众。学习小组逐步吸纳社区居民,特别是党员同志加入,3月19日等多次组织线下集中学习。同时,以微信群为平台载体,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沟通心得体会,成为大家共同学习进步的园地,每期日志清晰记叙这些内容。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明辨方向,增强工作热情,攻坚克难,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天的值守工作。同时,通过岗前交流、群内沟通等形式,向居民和常住租户宣讲有关政策,使大家提高认识,配合工作,工作的成效更高了。

记录值守显担当。做实做细防疫工作是社区值守的主责,逐一量测体温,有选择地询问有关情况,对非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对返津人员、从武汉或湖北其他地区,甚至入境人员要求更细,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3月27日下午3:52,一位名叫朱宗祺的同志从湖北潜江乘坐航班GX8817返津,来到西园南里,是该小区2门304租户,当时正好是尹鑫华值守时段,按要求,鑫华进行了详细询问、检查、登记、提醒、拍照、报告等,并在当天第20期值守日志中进行了详细记载。记录看似平淡,实则意义不凡,这些第一手资料多少年后都能有据可查。10万字的值守日志,像这样的值守点滴随处可见,正是这些看似重复平淡的社区值守工作,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关键的也是最有效的一道屏障。没有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就很难做到,更很难长期持续做到。

记录统计勤思考。每次值守后,基本需要2到3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进行数据整理、统计分析、撰写值守日志,都能做到一丝不苟。“7小时共进出263人,其中男174人、女88人、儿童1人,车9辆。”这是3月28日在西园北里2、3门岗第21期值守日志中对出入人员及车辆的记载。从每一期值守日志中清晰可见,各时段出入人员情况、车辆情况,居民及租户的男、女、儿童及其他人员数量。日志中还经常记载一些特殊人员的情况,如西园北里的理发人员,多时达十五六人;又如文玥里夜岗的清晨进出小区买菜、吃早点等人员,最多的一天是总第38期日志记载5月1日早上,7点前共进出了此类其他人员276人。再比如总第26期记载4月6日西园南里岗下午2-6点共有82人外来人员,除有1名自河北省张家口市返津男子外,对送快递、送外卖、办事、维修、中介、访友等人员都进行了详细统计。这样细致的统计,对分析各小区某时段出入人员结构、情况、比例等,进而分析该社区男女各类人群的生活节奏、活动规律,比如日志中往往能反映文玥里岗早上出去人是散步、遛狗、买早点、钓鱼、工作等情况,甚至细到某一个人来自哪个门洞等。这些记录和思考对如何更加科学做好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根据这些统计分析多次对如何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出对策建议,得到各级领导肯定。

记录调研入基层。在每期日志中,都有一定的篇幅记述围绕防控疫情主题,各岗与部分居民及长年租户等适当开展一些交流沟通,了解社情民意的内容。一部分日志还记叙了一些个案调研内容,如总第36期文玥里93/137岗在4月26日晚,与97门王大哥、109门孟大爷、121门林大爷、99门陈姐等开展个案调研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日志中有综述,主要对如何加强自身防控意识,兼顾身体锻炼,做好常态化防控等内容进行沟通。小组还委托尹鑫华专门制定了社区防控调研问卷,条件允许时即开展问卷调研,如3月10日,西园北里2、3门岗第3期值守日志中记述,“随机调研4位出入小区人员,其中3位为年轻人,1位为老人。回答问题基本正确,但对如何正确佩戴好口罩方面细节掌握还有所欠缺,当即进行了交流。”日志中记述对各小区住户、车辆的调研是较多的,车辆又分本地牌照和外地牌照。我在口腔医院门岗时每次都对院内车辆的数量、停放位置、牌照及有无临时车证等情况进行调查,制作了详细图表,以供街道和社区同志工作参考。此外,日志还对小区的有关设施、卫生状况,甚至文玥里岗还对小区早点铺、早市等有所记述。据不完全统计,日志中涉及的小组三人所值守的5个社区7个门岗共有约4600户、14000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据。了解这些基层情况,对分析一个城市的老旧小区状况,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都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学习小组组织居民练习八段锦。江立云/摄

记录服务守初心。小组几位同志在确保防控工作认真细致开展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进行一些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比如,开展岗亭资料整理、擦抹桌椅、门前区域打扫、消杀以及共享自行车摆放等几乎是每一期日志都有的内容,夜岗大多是在凌晨2:30到5:00进行。日志中还经常记述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拎东西上楼、帮助老年居民申请健康码、值守人员主动电话回访返津隔离人员、帮不方便的居民或租户传递外卖物品、帮居民临时看管东西等,方便居民百姓,服务基层群众。与小组学习结合,在西园北里2、3门岗,利用不少居民下午出门散步或晒太阳的现状,由韩世洲组织大家练习八段锦,自3月15日开始,每天坚持,一直到4月30日,共进行了46天,人员从最初的沈玉生、沈广泉、赵德有3位老同志,发展到后来赵立平、韩冰等来自本社区及附近多个社区的近30位居民朋友参与,每天保持十多位练习,大家一致称道,认为既利用了闲暇时间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日志自第8期开始,期期记载这项服务活动。有时还记载一些力所能及的社区工作,如3月26日帮着张贴《关于境外人员抵达前三天进行信息申报的通知》,共14个楼门及3个大门;3月27日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漫画(城镇版)》,当日发放居民46户、租户12户。各种各样的为民服务彰显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

记录慰问传深情。每期值守日志还会记载各级领导慰问及检查指导、社区同志协助工作和居民朋友的问候。“晚9:20左右,蔡宁副区长等一行3位同志到本岗慰问,了解有关情况,对工作给予指导。”这是2月21日晚,我第二次在口腔医院岗值守时区领导到岗慰问指导,3月6日晚蔡宁副区长冒雨再次到我在的夜岗慰问指导,传达组织关怀。3月16日第9期日志记载,河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静、副部长徐刚到西园北里岗慰问交流。街里的同志到岗慰问是比较多的,3月25日,友谊路街党工委书记杨琳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到岗慰问,2月29日夜至4月6日夜,友谊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高伟先后4次到三个值守岗慰问指导,传递同志间的温暖。友谊路街纪工委书记张品、街武装部部长毛怀志等累计二十余次到岗慰问和检查指导工作。西园南里社区书记庄燕几乎天天到岗检查工作,了解工作情况,问候值守人员,文玥里社区书记刘冕等四位夜岗值守的社区负责同志以多种方式关心支持工作,西园南里、文玥里等众多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值守岗位检查并协助工作,日志中反映的这些都给值守人员以力量。“3月30日19:25左右,宾馆西路一货车快速通过岗前,车上掉下一个玻璃杯子。听到声音,正在值勤的韩世洲立即找来扫把等予以扫除。在旁的居民非常感动,当即拍了小视频上传。”第23期日志中这样记述着。尹鑫华多次帮老年居民申领健康码,3月12日,第5期日志中记载着一位大娘为感谢专门送来一个座垫。3月20日13期记载,笔者帮张宝玲大娘给她的80多岁姐姐,住在27门503住户张宝珠送东西上楼,老姐妹俩千恩万谢。“2号院居民吴智慧先生写来感谢信,对本组几位同志的细致工作和服务表示感谢。”3月13日第6期记述。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每次值守都会发生,不少居民和租户送来水果、饮料表示慰问,到岗前问候、道辛苦的群众越来越多。5月1日凌晨,当得知我们将返回工作岗位,文玥里111门的李培玉大爷紧紧拉住我的手说“真舍不得你走呀!”领导的肯定、同志们的帮助,特别是居民群众的称赞是对下沉社区干部最好的鼓励,是大家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3月19日,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专门对小组的先进事迹给予报道,这些事迹还见诸人民网等媒体。

学习小组获居民“点赞”。吴智慧/摄

两个半月的下沉工作,基本上浓缩在10万字的值守日志中,一字一句、一枝一叶之间,透着细致和真情,彰显初心和使命。一个临时学习小组,为了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大家走到一起,投入到为社区居民防控和服务的洪流中,进而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5月,我们已经返回了工作岗位,但社区防控工作还必须慎终如始、坚持到最后。翻开那些还带着温度的日志文字,多少忙碌、多少辛酸、多少执着、多少坚守、多少被理解后的欣慰等都历历在目。真诚地,为我们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我们曾经对社区群众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些小贡献,为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而感到自豪。

 

(作者:江立云,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部长;韩世洲,中共天津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尹鑫华,天津市信息中心科员。本文由江立云执笔)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