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市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成功竞价

2020年05月09日18:5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5月9日电 (记者王浩)今日,在国家医保局和京津冀黑吉辽蒙晋鲁九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京津冀和黑吉辽蒙晋鲁“3+N”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联合带量采购竞价工作在天津顺利完成。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跨省跨区域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措施。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应邀出席,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见证,黑吉辽蒙晋鲁六省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进行了“云见证”。

本阶段共有2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其中,有13个分组形成充分竞争,本次“竞价方式”共有25个产品确定为拟中选。与联合采购地区的原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4.21%,最高降幅为84.73%。据统计,本次带量采购涉及人工晶体31.39万片,年采购金额9.34亿元,其中“竞价方式”涉及年采购金额6.42亿元,执行本次“竞价方式”中选结果后,经初步测算,联合采购地区医疗机构一年可节省3.85亿元人工晶体采购费用,进一步减轻了人民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联合采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京津冀和黑吉辽蒙晋鲁联合带量采购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联合。在国家医保局精心指导下,从最初的京津冀联合采购,到黑吉辽蒙晋鲁六省积极加入,形成了以天津为主场的“3+N”北方采购联盟。通过跨省联盟,使采购需求更加聚焦、医药市场更加广阔,推动降价的驱动力更加强劲,医疗保障部门作为战略购买方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二是带量。这次采购坚决贯彻国家医保局“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凡招采必带量”的要求,充分吸收借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成功经验,汇总分析了九省市历史年度采购量和未来一年采购需求,确定了本次人工晶体带量采购量,并明确了约定采购量的分配原则,确保既能“带得上量”,也能“分得下量”。三是降价。九省市在确保满足临床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带量采购,发挥“团购”优势,促进企业间充分竞争,实现了“以量换价”,将价格降至合理区间,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据了解,下一步“3+N”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将以人工晶体联合带量采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联盟招采机制,发挥招采平台作用,扩大招采品种范围,完善医保支付与集中招采价格协同机制,加强政策与管理协同,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