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企业为新飞船研制“头等舱”

2020年05月12日17:03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新区企业为新飞船研制“头等舱”

包装箱配置:具有减震系统,更适合海上运输;环境控制系统包括多条柔性风道、自动充排气系统和防盐雾处理,全面调节箱内温度、湿度、压力等

箱体设计特点:八边形的箱体造型满足公路运输和美观;箱内结构采取轻量化设计;箱体底座采用特质非金属材料,与舱体一体加工成型

5月5日18时,由高新区企业航天五院自行研制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5月8日13时49分,飞船的返回舱段成功着陆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飞船试验船由服务舱和返回舱两部分组成,航天五院518所为两部分舱体分别研制了它们的“专属头等舱”——包装运输装置,为新飞船的顺利测试和发射提供运输途中的安全保障。

包装箱配置满满

据518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新飞船能够安全、状态良好地运抵基地,它的包装箱中,可谓配置满满。首先是减震系统:每颗星、每艘船的包装箱都有减震系统,由于此次新飞船的运输包括海上运输,518所在设计减震系统时,设计调校更适用于海上运输,并配备震动检测系统,让舱体在波涛起伏中无惧风浪、悠然自得。其次是环境控制系统:包装箱配置了集成控制系统,全面调节箱内温度、湿度、压力。多条柔性风道的设计,让箱内温度能够均匀调节,保证运输过程中箱内温度保持在25°C左右,湿度恒定;自动充排气系统时刻保持箱内压力稳定,避免因地域气压的变化而引起包装箱变形,挤压舱体;包装箱还有环境洁净保持功能,让箱内空气洁净度保持在10万级标准。此外,设计师们还对包装箱进行了特殊的防盐雾处理,防止海上环境气候对舱体的影响。

箱体设计具有工艺美

由于此次新飞船的舱体相比以往的舱体大了近2倍,重了近3倍,公路运输的限制条件和运输难度较大。为保证包装和运输顺利,设计师在设计箱体时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首先是箱体外观设计,在不超高超宽的前提下,选择了八边形的箱体造型,既满足了公路运输的条件,又保证了箱体造型的美观。其次是重量设计方面,因舱体本身重量较重,考虑装运、试验等起吊设备的限制,包装箱的轻量化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是优化关键受力点的支撑,在保证承载重量均匀传到箱体的同时,减少非承载区的用料;二是优化传力设计,让受力传导路线更直接,减少不必要的材料;三是采用桁架结构设计,在保证稳定性和承重的情况下,进一步节材减重。在设置箱体底座时,设计师们还重点考虑了对舱体的保护,采用特质的非金属材料制作,与舱体的外形弧度做到完全契合,并一体加工成型,体现出518所在工艺设计和制造方面的过硬技术。

此外,因舱体体积较大,也加大了装箱时舱体和包装箱对准操作的难度,为提高包装箱的应用操作性,设计师们在箱体内设计了导向装置,当舱体在吊入包装箱时,通过导向装置限制舱体在箱内的移动幅度,同时引导舱体顺利入箱,并放置在预定位置。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任务圆满成功,518所此次保障运输的使命也圆满完成。今后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提升能力,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518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单毅)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