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破解换班难题 为船员打通温暖“回家路”

2020年05月14日16:16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破解换班难题 为船员打通温暖“回家路”

  5月11日中午,一辆留观人员转运车辆驶出天津港码头,车上乘坐的是6名从中国香港籍货轮“中能温州”轮下船换班的中国籍船员,他们接受留观后将回家休养、与家人团聚。另外5名中国籍船员已换班登船,即将随船离港,开启复工的航程。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的换班成为疫情之下航运界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在全力做好“外防输入”、构筑牢固的海上疫情“防控网”基础上,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海关、边检、海事等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在天津港开辟出“更换船员绿色通道”,打通了船舶运营的海上“围城”,促进换班船员有序流通。截至5月12日,已有552名船员从天津港下船,488名船员完成上船,船东、船管公司及代理机构对新区高效、顺畅的船员换班流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觉得这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直接的体现。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在国际航行船舶上工作的中国籍船员大概有8万余名,截止到5月底,将有1万名中国籍船员下船休假。但受疫情影响,现在仅有少部分船员能够正常换班。

  “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拥有世界级港口,国际航行船舶总量大,这里也是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的重要站点,预计近段时期因各种特殊原因下船的船员将持续增多。”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水路输入防控涉及的部门很多,为此从3月初开始,滨海新区就启动了“天津港入境货轮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图,建立了与港航、边检、海关等部门协同的机制。而根据“船员换班”这一具体问题,新区又出台了专门针对海外航行船舶船员下船的工作流程,对信息报送、登临检疫、分类处置、接驳工作、后续事项等方面,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精准施策。

  “这就好比是‘串点成线’,各部门在一个总体框架下,信息互通,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工作。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大家就一起研究,细化举措,无缝对接,推动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该工作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新区防控指挥部及时将这些入境船员信息提前传送到大数据中心,使船员“回家的路”更加畅通。

  除了船员换班外,针对船员生病就医等情况,滨海新区也有着周密的部署。“近期也接到过一些船员突发生病需要就医的信息,比如前一阵有名船员手指断裂,也有船员突发脑出血,‘联防联控’成员组一直坚持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可能帮助船员们解决实际困难,为船员和航运企业做好健康护航。”新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船员是海运强港建设的基石,也是天津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持保障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勇于担当,在构建坚固的海上疫情“防控网”基础上,滨海新区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船员换班工作,为船员弟兄打通了一条温暖的回家路,不仅获得了极好的社会口碑,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港口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口岸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口碑和影响力。记者 赵贤钰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