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互联网+手工坊”帮扶新疆于田县 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

2020年05月15日10:3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

  唧唧复唧唧,巧手织花布。传统的手工织布机在现代都市已不多见,而在古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新疆和田地区,很多人依旧延续着这种古老手工。

  近日,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牵头打造,西青区援建的“库尔班扶贫手工坊”正式开工运作。首批30多名当地贫困户来到手工坊上班。连日来,手工坊里机杼声声,一派忙碌景象。十几台手工织布机“咔哒、咔哒”运转不停,工人们穿梭着手中的棉线,在经纬线纵横交错中,编织着富有浓浓西域风情的斑斓彩布。

  “这些传统手工品,当地村民基本都会做。只需要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女人需要带孩子,老人行动不便,都不适合外出打工。他们到村里的手工坊上班,既能照顾家庭,每周还能获得至少4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摘帽。”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党委书记刘新会说。

  今年,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创新帮扶办法,在和田地区启动“互联网+库尔班手工坊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利用当地人擅长手工制作的优势,打造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的“三居三直”模式,“一村一品”打造“库尔班扶贫手工坊”,让村民不出村口就上班、不出村口就销售。首批在于田县选择了7个贫困村作为试点,建立规范化的“库尔班扶贫手工坊”,集中生产加工,并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上销售当地的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年内,将在和田地区27个重点贫困村,建设27个“库尔班扶贫手工坊”,开发上百种系列产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新疆的手工艺品种类多,受众范围广,可以进行多种渠道销售。我们将专业的企业引进过来,通过科学的管理机制和灵活的经营策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直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和消费扶贫。”西青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新本说。(记者 王音)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