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

著名作家叶永烈去世

2020年05月16日14:0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著名作家叶永烈去世

昨日,上海市作家协会发布讣告,《小灵通漫游未来》作者、著名作家叶永烈因病于5月15日上午9时30分在上海长海医院逝世,享年80岁。叶永烈堪称一代人科幻梦的启蒙者,那些曾读过《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的读者,纷纷在网上怀念追思他。

叶永烈1940年出生于浙江温州,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79年3月,被文化部和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叶永烈11岁起发表诗作,19岁写出第一本书,20岁时成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21岁所写、1978年出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初版即发行160万册,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他早年主要从事科普、科幻创作,其科幻小说题材广泛、影响深远,被学界视为中国科幻第二波浪潮的发起者之一和领军人物。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纪实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红色三部曲”──《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和蒋介石》,系列长篇《“四人帮”兴衰》,此外还有《陈云之路》《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飞天梦──目击中国航天秘史》等。2015年开始转向长篇都市小说的创作,完成135万字的“上海三部曲”──《东方华尔街》《海峡柔情》《邂逅美丽》。叶永烈一生出版著作数百部,总字数超过3500万,一直到生命最后都笔耕不辍,写作对他来说,就是生命,他曾说过,“我把作品看成凝固了的时间,凝固了的生命。我的一生,将凝固在那密密麻麻的方块汉字之中。”

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地出版社获悉,由叶永烈生前进行精心增订的《红色的起点》《历史的绝笔:名人书信背后的历史侧影》《历史的绝响:名人书信背后的如烟往事》即将推出新版,《红色的起点》以客观的笔调、详实的史实勾勒出十五个赤手空拳的年轻人相约建党这个开天辟地的故事。《历史的绝笔》《历史的绝响》分别讲述了作者与众多长者、作家、艺术家、历史人物、科学家和海外人士的书信往来以及书信背后的人与故事,用大事亲历者的回忆还原历史的真相,此次修订更正了书中许多初版未发现的细节错误,对地名、时间、人名等主要信息均再次进行了严格的查证。(记者 仇宇浩)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