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代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跟百姓想在一块

2020年05月19日13:3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跟百姓想在一块

“有条件时,请您分散坐、隔排坐、隔座坐。”见到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时,这位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的驾驶员正和往常一样,在车厢内逐一为乘客测量体温,督促大家用手机扫“津门战疫”二维码后乘车。

“这次疫情对人大代表履职是一次特殊的考验,我们不只享受荣誉,更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发生后,王艳带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每天坚守工作岗位,每跑一圈就为车辆做清洁,开窗通风,认真消毒,即便是难得的休息时间,她也会主动来到天津站参加志愿服务,义务疏导乘客,宣传讲解疫情防控和安全乘车知识。

王艳2厘米厚的履职记录本上,工工整整、密密麻麻的楷体字几乎写满整本,重点的地方用蓝色笔一一标记出来。“我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想做个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得不停地学习进步。”从京津冀宣讲两会精神到小车厢倾听百姓心声,从参加全国和地方各种专题培训班到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座谈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王艳参加宣讲、走访、调研等活动十几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一个个称号,是一种荣誉,也是对这位“最美公交女司机”政治站位、理论知识与履职能力大踏步提升的记录和肯定。

“我还有个新使命──市监委特约监察员。”被选聘为市监委50名特约监察员之一的王艳,通过参加市有关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列席会议、参与接访和特约监察员开放日等活动,努力拓宽监督联系渠道,发现监察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监委开展监督提供决策参考。

5月20日,王艳将参加全国公交系统组织的“公交驾驶员关爱日”线上活动,她呼吁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公交驾驶员的良好风尚。王艳认为,在设立公共交通工具驾驶室隔离门等“有形防护门”的同时,要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包括司机、乘客在内的公共安全意识,加强法律监管,加大对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治力度,建设一道“无形的法治防护门”,让市民乘车出行更放心、更舒心。

“作为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自己就是普通老百姓的一员。我有个想法,只有真正跟大家想在一块,才能踏踏实实和他们干在一起。”履职第三年,王艳的建议关注视野更为广泛,既有提前公交男驾驶员退休年龄、延长新能源出租车使用年限等业内呼声,也不乏健全垃圾分类处理费用及奖励机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深度思考。

“有党组织的关怀培养,我这个普通公交驾驶员才能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才对得起‘全国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提起将来履职的愿景,王艳如是说。(记者 于春沣)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