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建丽代表: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2020年05月20日10:3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绝不是光环和炫耀,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就要服务人民──这是巩建丽内心深处的纯朴逻辑。

巩建丽现任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31年来,从一般学徒到高级技师,她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行业里闯出了一番天地。2018年,初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巩建丽,激动又忐忑,但怀着“为民服务”信念的她,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新角色。

接待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她不辞辛苦,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之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巩建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庄严承诺。

“这两年,群众向我反映的问题,涉及婚姻、财产等诸多方面。”对于每一个群众诉求,巩建丽都竭尽全力。查阅相关资料,咨询有关专家,沟通责任部门……跑断腿、磨破嘴,只为对得起这份信任。

因为常年扎根基层,掌握一线情况,巩建丽深知中国要建设成为制造业强国,当务之急是培养更多高级技能人才。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她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实际,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2019年全国两会上,巩建丽代表千千万万的技术工人发声,建议要弘扬工匠精神,政策上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提供更多晋升空间,让工匠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大代表是情怀,是责任,是奉献。”履职以来,这是巩建丽不变的信念。她关注最多的也是涉及群众权益的民生问题。如何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做好相关的法治宣传?如何协调好老旧居民区停车问题?如何让在津生活的非津籍老人享有更多的福利……巩建丽认真探索着解决问题的途径。

今年是巩建丽履职的第三个年头,她的建议依然很“接地气”。“是关于补充采光权有关法律规定的!”巩建丽说,随着国家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迫切,采光权作为一项影响日常生活舒适度的重要权利,群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实地调研发现,受城市建设影响,很多居民对现有采光时间的减少感到不满。

“现有法律只为采光权画出了一条‘低保线’,虽然科学,但应有所补充。”今年的全国两会,巩建丽将建议在现有关于采光权法律条款的基础上,增加关于采光时间下降幅度的规定,扩大侵犯采光权的范畴,进而更好地维护人民的权利。

赴京前,巩建丽忙碌不减,她和工友们开足马力,要把因疫情耽误的生产时间抢回来:“疫情只是推迟了进京时间,丝毫不会影响履职热情。”(记者 张清)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