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颖为抗击疫情倾力做好司法保障

2020年05月20日10:53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今年政协提案 我提三方面建议

李颖正在工作中 记者 尉迟健平 摄

“在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非同寻常,向外界释放出两个强烈信号:一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果,二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出‘重启’和‘加速’的关键一步。”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突袭,白衣战士、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冲锋在前,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后方做好服务和保障。”李颖说。

疫情初期,在高院党组的领导下,李颖组织制定天津法院关于做好防疫期间立案诉讼服务有关工作的相关文件,健全线上诉讼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线下寄、电话询”的诉讼服务机制。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李颖又带领法院干警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制定加强特邀调解工作、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多元化解及“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等一系列指导意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组织制定人民法院服务民营企业“畅通一条热线”实施方案,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加大对危困企业诉讼费用减免力度,对涉企业纠纷充分运用诉前调解机制,及时有效化解。

今年全国两会,李颖格外期待《民法典(草案)》的通过和实施。她说,民法典不仅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而且进行了系统整合,既保持了民事法律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体现了前瞻性和开放性。《民法典》的通过和实施将对公民权利保障、市场交易准则维系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将成为人民法院非常重要的民事裁判依据和准绳。

“关于今年的提案,我准备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预防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法律风险,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保驾护航;二是有效防范打击‘校园套路贷’黑恶犯罪,切实维护青少年身心安全;三是规范正当防卫制度,鼓励见义勇为。”李颖介绍。(记者 李倩)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