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首开铁水联运中欧班列

2020年05月20日13:4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自贸区首开铁水联运中欧班列 孙丽萍/摄

人民网天津5月20日电 (唐心怡)今日10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9202次中欧班列(天津—乌兰巴托)在北京铁路局京铁物流中心所属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以下简称:中心站)发车,编组54辆全部是国际联运的集装箱,满载汽车、配件、食品、服装等货物发往蒙古国。

据了解,该中心站是华北地区唯一到发线兼货物线的集装箱作业场站,装车完毕后可直接上线运行,本次班列开行采取船边直提方式,集装箱运输周期压缩近2天时间。该趟班列从中心站出发后,沿中欧班列中通道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转扎门乌德至蒙古国乌兰巴托。全程1583公里,运行时速最高为120公里/小时,班列全程运行5天左右,后续每日开行1列,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新动能。

天津自贸区首开铁水联运中欧班列 孙丽萍/摄

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站的建设使用,得到国铁集团和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立之初便提出了“以中心站为平台,大力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打造以天津为重要节点的国际班列品牌”。在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过程中,天津市交委、天津海关确定了中心站全域监管方案,从开工建设到取得资质仅用了3个月时间。天津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做到货物“随到随验、合格即放”,提升通关放行效率,通过采用“船边直提”,充分利用集装箱在途时间办理通关手续,船舶离港后集装箱即可放行直接运到中心站,大大提高铁路疏港效率。

同时,新港海关还设立中欧班列便捷通道、实行“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保障,深化“关铁通”合作,与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压缩物流成本的双赢。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