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采两会:民生底线要兜牢 群众事情要办好(图)

2020年05月25日11:1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民生底线要兜牢 群众事情要办好(图)

  天津代表团继续审议报告 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凸显对民生的关注。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全国两会期间,《天津日报》与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的《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打开“津门”话发展》栏目聚焦民生话题,邀请津南区委书记刘惠,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一同探讨疫情之下如何肩扛责任厚惠民生。

  兜牢民生底线 让百姓端稳“饭碗”

  这是一道特殊“算术题”── “财政蛋糕”放在那儿,怎么切才好,谁增谁减,谁多谁少?

  增──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扩大助困救助范围,审批低保、低收入家庭74户138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3000余万元……

  减──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再审核再压减,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切实加强财政资金资产管理……

  演播大厅里,津南区委书记刘惠“算开支”。

  疫情特殊时期,资金分配用好 “加减法”很关键,让群众过好日子,政府就要带头过紧日子。

  刘惠称,津南区要保障各项民生支出“不打折扣”,牢牢兜住基层保运转、保民生的底线,筑牢民生保障基石。

  兜牢底线也要稳好“饭碗”。

  民生无小事,就业是最大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作出部署,要求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受到很大冲击。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介绍,从全国来看,今年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万人,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天津也不例外,截至4月底,全市新增就业14.26万人,同比减少2.3万人,同比下降13.73%。

  毋庸置疑,担下这项硬任务势必要闯重重关。

  一边是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压力,一边是招聘应聘双方不便见面的困难。这道关怎么过?

  “积极组织线上招聘,启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以‘中天人力资源网’为我市线上招聘主网站,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李惠廷说。

  一边返岗潮叠加就业季,一边职位需求释放晚。这也是一道关。

  闯过这道关,我市打出稳岗扩岗减负组合拳。

  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的14条政策,涉及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企业招用农民工、给予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给予线上招聘补贴……

  落实社会保险费“免减缓”政策,确保各类企业应享尽享……

  “这些政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推进,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缓解了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发挥了稳就业的作用。” 李惠廷列出一组数据:截至4月底,共为各类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73.8亿元。目前共为105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10256人。2019年7月至今,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1.9万人实现就业。

  一系列稳岗扩岗举措也在津南有序实施。刘惠介绍,目前,津南区共受理3200余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1600余万元。帮扶各类人员创业661人,审批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发放灵活就业保险补贴542.8万元。

  教育补“短板” 地铁建设按下“提速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是民生要事,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

  “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出重点,让群众充满期待。

  如何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2020—2022年),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做客演播大厅,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天津将补齐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缺口,新增配置中小学教学仪器,补齐“硬件”短板和“软件”不足。“我们要切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6月2日,我市更多学生将复课开学。全市学生全部复课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如何开展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荆洪阳说,关于幼儿园保育教育,幼儿园开园后,“整合开展生命安全、生态文明、卫生健康等方面的保育教育活动。”关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坚决防止抢时间、赶进度、超容量的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学习压力。” 关于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确保课程内容不减、教学环节不缺、质量标准不降。”“总体上来看,目前已经复课开学的学校,在教育教学上平稳有序,正按照教学安排开展各学段教育教学工作。”

  衣食住行看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公共交通也是百姓评判民生工作的重要“打分项”。

  “对轨道交通集团来说,担负着地铁建设运营管理重任,承担着衣食住行四大基础要素中的重要一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表示,“‘行’的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到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扩大有效投资时,提出“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马运康称,“这对地铁工程建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今年225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切实发挥出重大基础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

  信心来自底气──疫情发生后,地铁建设工程第一时间复工。

  通过提前预定劳动力,破解“用工难”;通过市交委“点对点”“一站式”返岗运输,解决“返津难”;通过市住建委开辟原材料“绿色通道”,解决 “供应难”……“2月下旬,我们在全市建设领域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3月中旬就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马运康说。

  信心催生动力──面对困难,全体参建人员众志成城砥砺前行。

  众力并万钧举,人心齐泰山移。目前,我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已运营6条线路,共计约232公里。正在建设的项目共7条线路、150公里,是我市地铁建设的历史最高峰。

  地铁建设已按下 “提速键”,“我们计划2021年年底前实现地铁4号线南段初期运营,2022年年底前实现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通车试运营。” 马运康满怀期待,“这几条线路的通车运营,必将带动我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雅丽 杜建雄 摄)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